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被聂荣臻救助的日本遗孤卢沟桥畔念聂帅恩情(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2:05 新京报

  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举行

  对日索赔、教科书问题等成讨论焦点

  本报讯 昨天,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举行,日方友好人士分别就中国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和教科书问题等做了探讨。

  “时效”困扰对日索赔

  “中国人要求战争受害索赔案”律师团成员岛田久夫表示,目前所有对日索赔案共同的问题是“时效和排除期间”。

  岛田久夫介绍,他作为日本律师团成员,主要参与“强制连行、强制劳动案”诉讼。根据日本政府1941年的决定,约有4万名中国人被强征到日本,分配到35家日本企业从事强制劳动,最后约造成6830人死亡。现在,这些受害人或其家属向日本政府和企业要求赔偿和谢罪,约在日本全国11家法院进行审理。另外包括南京大屠杀案、731部队案、暴力性奴隶案、毒气炮弹案等,这些被统称为“中国人要求战争受害索赔案”。

  岛田久夫介绍,现在正在日本法院进行的诉讼,存在多种争论点,其中“时效和排除期间”是最主要的,即索求权过了一定时间后自动消灭,而这些诉讼都是在战后约50年才开始的,很多判决总是以时效为由,拒绝中国人的要求。

  右翼教科书采用率很低

  全日本教职员工工会副委员长长谷川英俊说,今年夏天,是否选用否认侵略历史的“新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在日本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他说,简而言之,该教科书坚持错误的历史认识,否认侵略历史,赞美战争,同时还企图推进修改日本宪法。该教科书的推广在日本受到广泛抵制。

  长谷川英俊介绍说,全日本583个地区,可能有500个以上的地区目前已完成教科书选用工作,大约只有两个地区强行采用了该教科书,采用率仅为0.5%,远低于编撰会的预期目标,再次证明日本国民对美化战争的批判和对和平的强烈愿望。

  14岁少女的“悲哀日记”

  日中友协会员平山百子女士,为大家讲述了她从事了15年的“为和平的战争展览”工作。

  平山百子介绍,1989年8月,她第一次接触战争展,一位名叫富冈平八郎的日本老兵的“加害人证言”,给了没有战争经验的她巨大冲击。当时,富冈平八郎向与会者鞠躬谢罪后说,他当年参加新兵训练时,曾用刺刀刺杀被绑的中国人,还掠夺过农民的小麦。

  平山百子回忆,眼前那个谢罪的老人看起来就像一位普通的叔叔,可就是他,“被夺去人性,化为‘鬼子’。”

  平山百子关于一篇日记的回忆更是激起了热烈掌声,那是一名14岁的少女看完战争展后写的:“我看了录像,感觉悲哀……很多中国人被战争改变了命运,我没想到这么残酷。我真正吃惊的是,中国人虽然受了这样的残酷,他们还说‘憎罪,不恨人’,我想不认罪的日本人是可耻的。”

  -对话

  “感谢聂帅救命之恩”

  美穗子称没有聂帅就没有她的今天

  昨天下午,美穗子参加完中日和平友好交流北京大会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这次来参加这些活动,有什么感受?你看起来好像有点紧张?

  美穗子:面对镜头是有些紧张,我不适应这样的场合。

  记者:在得知自己是聂荣臻元帅所救之后的25年中,你和聂帅及其家人保持了怎样的联系?

  美穗子:1980年,我得知自己的被救身世之后,于当年7月10日,与全家人一起坐上了从长崎飞往中国的航班,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因为那天正好是我44岁的生日。那年7月14日,我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救命恩人、再生父亲聂元帅,那时我激动极了。后来就和聂力(聂帅之女)都像姐妹一样,平时保持书信联系,连同这次,我已来中国6次,每次来,聂力都会给我很多礼物,我都拿不动了。直到现在我家里还珍藏聂帅和聂力送给我的画等礼物,连都城市博物馆要收藏我都没同意。

  记者:你还记得自己在25年前,媒体拿着你小时候照片找到你时的心情吗?

  美穗子:我只记得当时看到小时候的照片感到很惊讶,其他因为已经过去25年了,很多事情都记不太清楚了。

  记者:你还记得到获救40年后,再次回到井陉时的情景吗?

  美穗子:时间太久了,更详细的记不太清了,当时只记得迎接的人很多,我也很激动,那时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我激动地抱着旁边的一位吴女士哭了。

  记者:还有什么别的记忆吗?

  美穗子:还有就是,我当时走进了中

日历史的一个博物馆,我签了名字,只是我的字不太好(笑)。

  记者:听说聂帅评价你是个很朴实的孩子,你有什么感触?

  美穗子:他好像没有直接给我说过这个话(停顿),不过我现在已经不是淳朴的孩子,而成了老太太了(笑)。

  记者:对65年前战火中获救的情景,还能记得一点吗?

  美穗子:太久了,那时我才4岁,记不太清楚了。

  记者:那么,你这次回去之后呢,还会再来中国吗?

  美穗子:我也很想再来,可是我身体不好,可能这回是最后一次来中国了。

  记者:那么你想对救过你的人,尤其是聂帅说些什么吗?

  美穗子:我现在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如果当初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就没有我孩子的今天,很多感触汇成一句话:非常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背景资料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期间,

八路军战士从炮火中救出了父母双亡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姐妹。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精心照料姐妹俩,并派人专程将她们护送到仍在交战中的日本兵营。聂荣臻救助日本孤女传为一段佳话,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

  回国之后,在聂帅人道主义情怀的感召下,美穗子一直积极从事日中友好活动,还受到过日中友协的表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剑锋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陈杰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