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当年的战地记者:我看见日本兵瞄着行人赛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5:17 中国青年报

  冯英子,当年烽火抗战的年轻“战地记者”,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

  1932年,日机轰炸冯英子的家乡江苏昆山。17岁的他含愤写下《沉痛的回忆》一文,投寄给《吴江日报》,这是他记录日军侵华历史的第一篇稿件。

  淞沪抗战爆发时,冯英子先在《苏州明报》当记者,后应范长江之邀,成为上海《
大公报》的一名战地记者。

  今年90岁的冯英子对那段往事记忆犹新:“1937年8月16日,我穿上草绿色的服装,背了一只军用皮包,在苏州车站搭乘列车赴前线。在张治中将军的指挥部里,当时中外记者不少。我发回了一条又一条独家新闻,编辑部为此专出号外,胜利的消息在苏州引起了很大轰动。”

  “10月中旬,我应范长江的电召,到上海担任《大公报》战地记者。”

  10月26日,上海大场防线被突破,冯英子亲眼目睹了四行仓库保卫战。老人回忆:“那天,我看见炮火,听到炮轰的声音。那时四面都是日本鬼子的旗子,一个中国人的旗子挂出来,大家都很激动,后来才知道是商会送过去的旗子。”

  “11月30日,我乘船从苏州出发到太湖,途中遇见一队沿铁路步行向西的日军,把我当‘夫子’拉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我装着出外小便,跑出楼房,沿着运河河床逃跑。在浒墅关和苏州之间,我看见两个日本士兵,他们卧在铁路上,瞄着对面村中的行人在比赛枪法,我乘他们不注意的时候悄悄过去,很快隐没在河边。”

  “在苏州齐门附近,我看见一个妇女向一个日本士兵叩头求饶,看样子是那个日军要强奸她。特别是我在山塘街上,看到每家门口,都贴着用红纸剪的日本国旗,更加触目惊心,悲愤无比。”

  “我把途中的所见所闻全部写成报道,发表在报刊上,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刘昕 黄明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