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教育乱收费打针 广西开告诫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4 桂龙新闻网

  “目前,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了进一步的遏止,但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秋季开学在即,把好秋季教育收费的关口,是落实遏制下半年教育乱收费的关键”。为在2005年秋季学校开学之际预防和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的发生,8月25日下午,自治区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监察厅、纠风办联合召开了全区教育收费政策告诫视频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的联合整治,我区违规收费的学校数量减少,价格投
诉热线12358接到的教育乱收费投诉及我区价格主管部门查处的教育乱收费金额均有所下降。但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各种乱收费问题,少数学校采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办法,利用更加隐蔽的手段,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扩大范围变相提高标准收费。

  在全区教育收费政策告诫视频会议上,五部门的主要领导分别对教育收费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物价局和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收费的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教育收费政策,严格执行好我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一费制”收费办法,严格规范各种服务收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严格执行所订购的教材由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公布,并经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审定价格的有关规定;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要纳入统一招生计划,严格执行“限钱数、限人数、限分数”的“三限”政策,不得擅自超计划、降低分数线、超过规定收费标准收取择校生费,更不能在择校费之外加收任何与入学挂钩的费用;要稳定普通高等院校教育收费。继续执行现行的普通高等院校教育收费政策,不准擅自提高学费、住宿费的收费标准或自立项目收费。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助款”、“捐赠款”等任何形式的费用;要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各种服务性收费,应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严禁强制服务并强制收费。各种代收费应坚持多退少补,公示收支情况的原则。各级各类学校代学生购买课本等学习用书时,应按与出版社或新华书店的结算价格向学生收取书费。严禁在代学生订购教科书中收取任何形式的差价款;各级各类学校应进一步完善内部收费管理制度,要认真执行收费许可证制度,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收费票据管理制度。

  财政厅的梁智处长在会议上提出,应强化学校“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各种代收费要建立在学生自愿原则的基础上。要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做到票款分离,确保学校收费资金全部用于教育事业,不能挪用、截留,严禁把这些钱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或是用于教师的公差旅游和发放奖金等项目上。

  来源:

  当代生活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韦芳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