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富裕渭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李作栋

  初秋雨后,天高气爽。来到周至县渭中村,好一派迷人的风光:栋栋大棚连成了片,碗口大的叶子下面探出毛茸茸的猕猴桃、拳头大的小鸡仔在农家的火炕上欢快地抢食……村党支部书记夏瑞祥告诉记者,这都是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如今光景是越来越好,大伙致富的心劲也越来越高。

  渭中村虽然地处周至县城边上,但村里大部分的土地都在渭河滩上,贫瘠的土地不打粮食,村民的生活很不富裕。穷则思变。村里积极动员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为群众联系小额贷款40多万元,提供各种经济信息300多条,引导村民种植苗木花卉和大棚蔬菜,现在全村的蔬菜达100多亩,猕猴桃300多亩,各种苗木花卉面积达300亩,发展家庭养鸡、养猪、养羊、养牛20万只(头),村民生活一下子富了起来。

  凭借毗邻马鞍桥金矿的优势,村上把部分河滩地租用给金矿使用,金矿每年付租金和劳务费40多万元。村上还组建了建筑工队,并与镇东建筑公司第三公司联系搞联营,不但安置了近百名剩余劳力,而且建筑工队每年还为集体上交40多万元,壮大了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的负担就减轻了。1996以来,在没有向群众集资摊派的情况下,投资125万元建起了现代化的新小学,语音室、音乐室一应俱全,城里小学有的设备这里都有。他们还建成了村委会办公楼和村文化站、图书室、阅报栏等,完成了四纵四横全长为12公里的水泥路。在修路过程中,村民不但没掏一分钱,参与打路面的群众每人还领了1000多元的工资。

  村里非常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几年来共为10户困难群众建起了新房,为23名家庭困难的学生交了学费。村民陈马娃智力低下,妻子有病。去年他家房屋出现裂缝,村上立即帮其撤离,安排住处。随后党员捐款帮他建起了新房。2003年汛期,沙河几次决堤,300多亩秋田受损,1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村里党员干部始终站在风口浪尖,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封堵了决口。

  为了取信于民,村上健全和完善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将村民关注的村组财务、土地承包、宅基地审批等村务内容进行公开,让群众明白,让干部清白。村务公开了,群众情绪理顺了,干群关系密切了。现在,渭中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村上每年都开展“科学致富能手”的评比,使科学致富成为时尚。改陋习、树新风的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旱船、竹马、自乐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经常举行,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