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为何掐死上大学的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3 生活报

  开学了,沈阳航空学院的学生们重新回到了校园。但是大二某班级的同学们发现,他们那来自辽宁省营口市的同学王小静(化名)的座位却依然空空如也。8月9日,这个刚刚度过一年大学生涯的花季少女被自己的亲生父亲活活掐死了,只因为这个夫妻俩月收入不到600元的家庭,拿不出女儿新学期的学费———女儿上的是“三本”自费,每年仅学费就要1.1万元。高度压抑的父亲由此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日前,本报记者连线《营口日报》记者孟凡超,听他讲述了这个“学费杀人”的悲惨故事。

  大二女儿死在父亲手下

  “有人把自己的女儿掐死了,太惨了。”8月9日一大早,《营口日报》记者孟凡超接到一个热线电话,他急忙赶到事发地点———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太和新村6号楼。

  孟凡超来到现场时,警方已经赶到进行调查,一名中年妇女哭得死去活来,瘫倒在门旁。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营口市巡警二大队民警范仁伟告诉他,报警电话是犯罪嫌疑人自己打的———一个男子拨打“110”,称自己掐死了亲生女儿。警方赶到时,53岁的犯罪嫌疑人王立君呆呆地站在屋里,而嫌疑人自称被他掐死的女儿倒在镜子前的地板上,身体已经僵硬。事发后,王立君妻子一直拒绝任何媒体记者的采访。

  警方了解到,死者王小静是沈阳航空学院的学生,新学期开学就要读大二了。在现场回答警方讯问时王立君说,他的妻子上夜班,早晨只有他和女儿在家。当女儿过来叫他起床时,他要掐死女儿的想法突然变得非常强烈。起床后,见女儿正对着镜子梳妆,他便转到女儿身后将她推倒在地,接着猛扑上去,用手狠狠地掐住她的脖子。王立君一直掐了大约10分钟左右,直到女儿再无一丝挣扎,这才罢手。随后他便呆呆地坐在旁边,直到妻子下夜班回到家中看到这一幕惨剧。

  王立君为什么要掐死自己的亲生女儿呢?他说,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已经压得全家喘不过气来,而且女儿读的是自费,即使将来毕业了,也不会有太好的出路,不如现在就一了百了。直到警方过来进行现场调查,搬走女儿的尸体,王立君依然表情木然,没有表现出一丝悔意。

  “他本是个爱孩子的父亲”

  “这个老实巴交的人怎么会这么狠?”闻讯赶来的邻居们对惨案的发生感到十分震惊和意外。

  孟凡超从王立君的邻居那里了解到,王立君是营口市运输公司汽车修配厂的修理工,有活儿的时候,一个月也就能赚个三四百元钱,他的媳妇一直在外面打零工,贴补家用,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很紧。

  王立君很本分,不太善于交际,是个极其沉默寡言的人,一位和他做了5年邻居的老街坊说,这些年来,王立君顶多和她说过三句话。但是,王立君虽然寡言,但对家里这个独生女儿还是非常疼爱的,邻居们经常看到他领着孩子玩,那时候下了班,还经常给孩子带点好吃的回来。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紧巴,但是相处得很融洽,邻居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他们吵架。

  “他们家那姑娘也挺懂事,挺可爱的,父女俩关系看着挺好啊,怎么会出了这种事呢?”邻居们大都不解。但一些细心的熟识的邻居知道,父女俩的关系,从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开始发生了变化。

  高额学费恶化父女关系?

  去年高考,王小静的成绩并不理想,最后上了“三本”,被沈阳航空学院录取。

  “三本”其实就是自费,每年仅学费就要1.1万元。王立君对警方说,当时他觉得女儿上学的花费太高,对家里是个无法承受的负担,原本不同意女儿去念这个大学。但是,在妻子和女儿的强烈要求下,他最终还是妥协了,勉强筹齐费用让女儿上了大学。但是,从此他觉得生活很累,总有一种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一位邻居说,有一次王立君烦躁起来,甚至说过“干脆一家三口都吃药死了算了”,当时他的妻子回应说:“要死你自己去死!”

  今年女儿放暑假回到家后,王立君一直对这个往日疼爱有加的宝贝女儿很冷淡,因为他觉得,现在活得这么累,都是女儿上这个昂贵的大学造成的。据警方介绍,在惨剧发生之前王立君曾经产生过轻生的想法,但是由于没有勇气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随着女儿开学日期的临近,母女俩开始催促王立君为新学年的学费想办法。但对于一向不爱交际的他来说,让他出去张口筹钱,简直比杀了他还要难受。在沉重的心理压力下,最终惨剧发生了。

  父亲曾有精神病史?

  2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王立君的工作单位———营口市运输公司的电话。该公司汽车修配厂一位在工作中与他接触较多的师傅告诉记者,王立君20多岁的时候曾经患过精神病,这是在悲剧发生之后,有关办案人员调查之后才发现的,这一点,连单位都不知情。

  据介绍,事发时王立君已经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了,因为此前他的表现有些不太正常,眼睛总是发直。后来王立君的大哥来单位,说他的精神有些问题,这才回家休息。算起来,王立君开始出现异常的时间,恰好就是在他的女儿放假回家之后。

  也许,正是他的女儿回家之后,随之带回的学费问题让曾经有精神病史的他受到了刺激。

  谁该为悲剧负责

  据孟凡超介绍,目前司法机关正准备对王立君进行精神病学的司法鉴定。

  王立君的邻居们在对这幕惨剧表示惋惜,愤恨王立君狠毒的同时,也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大学的学费这么高,像王立君他们两口子月收入不超过600元,每年拿一万七八千元来供个大学生,确实也不容易!”

  王小静高中时的班长李某在参加她的葬礼时说:“好端端的家庭忽然家破人亡,这到底是谁的责任?(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