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稠油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0 乌鲁木齐晚报

  目前新疆已形成320万吨的稠油生产规模,成为我国重要的稠油生产加工基地。

  据新疆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规划计划处处长从新兴介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年生产稠油300万吨,约占国内稠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由克拉玛依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和独山子石化共加工230万吨左右,兰州石化加工70万吨。

  今年6月,新疆南部塔里木油田年处理稠油20万吨的轮三联合站建成投产,该油田首次采用掺稀油方式开采稠油油藏。作为轮西油田产能建设的一期工程,该联合站集油气处理、消防、污水处理等系统于一体。

  稠油是我国石油开发重点之一,虽然产量有限,但颇具规模的储量使其成为关注焦点。目前在我国探明石油储量中,开发难度较大的重油、稠油约占一半。专家推算,如果动用未开发稠油储量的一半,我国原油年生产能力5年内可增加2000万吨。准噶尔盆地稠油资源量约为9亿吨,探明储量2.5亿吨,剩余可采储量丰富,按照目前稠油生产水平还能稳定生产30年以上。(:(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熊聪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