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节能”话题后续报道:以点带面,佛山力推建筑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8 金羊网-新快报

  房地产企业欲以节能为卖点,赢得市场积极关注

  新快报记者 吴韶清本报在8月12日“建筑节能,刻不容缓”一文介绍了建筑节能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提到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佛山建筑节能目前还是“雄关漫漫”,需要“而今从头越”。近日,记者进一步采访了佛山市建设局有关人员、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建筑企业有关负责人,听取了他们对建筑节能的意见和看法。

  市建设局:争取在2010年实现节能65%佛山市建设局方面表示,目前国内各城市对建筑过程中的“四节”(节能、节地、节水及节材)工作都给以了高度重视,纷纷出台不少非常有力的措施。佛山在建筑节能主要内容之一的新型墙材推广使用方面,一直走在广东省前面。最近,就建筑节能问题还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下属各区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将新建居住建筑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把建筑节能列入建筑工程质量重点检查内容。并提出要结合佛山市的墙材革新工作,积极发展一批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以点带面,直至全面实施建筑节能。据佛山市建设局技术科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国家已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法律法规,并制定了适应各种气候地区的节能设计标准,例如《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01年10月1日起实施)、《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03年10月1日起实施)等,并针对公共建筑出台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05年7月1日起实施)等。佛山市建设局技术科有关人员表示,以上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关工程建设企业是必须执行的。据佛山市建设局方面介绍,建设主管部门将根据国家公布的建筑节能标准,对建筑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验收层层把好建筑节能关。例如对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的设计图纸,审图时不予审查通过等;对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的竣工工程,不予以验收等,确保建筑节能工作的贯彻落实。国家建设部已提出了到2010年,全年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据悉,佛山市建设局将根据各区建筑节能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效果,在社会理解、工程建设各方面配合和支持下,争取建筑节能方面能更上一台阶,实现节能65%的目标。

  房产企业:以节能为卖点,赢市场积极关注佛山相关企业是怎样看待建筑节能呢,记者随后采访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公司。不久前开盘的怡翠玫瑰园是一个55万平方米的大盘。据悉,作为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的“中国人居环境金牌建设试点项目”,怡翠玫瑰园对建筑节能材料极为考究。楼盘广泛使用了新型保温砂墙砖、中空玻璃与断桥式窗框等动多节能环保材料。据怡翠玫瑰园销售部负责人梁小姐介绍,怡翠玫瑰园不仅在临街的住宅单位使用节能环保材料,而且是目前已推出市场的1000余套住宅单位都使用节能环保材料。尽管目前没有交楼,不能让人直接体会到其隔热、隔音及防尘等效果。但怡翠玫瑰园在建筑品质,包括在节能方面的努力,还是赢得了市场关注。在楼价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置业者对怡翠玫瑰园的品质、节能优势还是比较接受的。梁小姐认为,佛山不少置业者都是二、三次置业,对居住要求不断升级,不仅需要从外部环境满足他们,还要从提升建筑自身品质来满足他们。据广东恒基实业投资发展公司策划部的梁灿璇介绍,由恒基开发的恒福·新城项目,目前正在做前期规划、平整土地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肯定会遵守国家和地方各项法律法规区,在建筑节能上也是如此。梁灿璇表示,恒福·新城在建筑节能各方面都会先从规划入手,充分利用好自然条件,做好关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节能设计。不希望最后要通过很多其他耗费能源的方式去补救。从而帮助置业者节约购买成本和以后的居住成本。据介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大城市,已有不少房地产项目把建筑节能作为一个突出卖点。由于节能型建筑可以让使用者可以以较少的成本,获得良好的居住或使用效果,因此在市场销售中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南海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佛山目前很少房地产企业会以建筑节能为卖点吸引客户。无论是施工单位,还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对建筑节能的认识都还有待提高,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媒体都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建筑节能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