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将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9 人民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贵阳8月16日电(记者王丽 黄勇)筹划已久的拉萨-亚东-加尔各达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有望在"十一五"期间启动,这将为密切西南地区与南亚经贸联系与合作创造基础条件。

  这是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郝鹏在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0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目前,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4.2万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公路,80%以上的乡通公路。已建成贡嘎、邦达两个民用机场,正在建设林芝机场,开通了拉萨到北京、成都、重庆、西安、西宁、昆明等城市的国内定期航班和至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线。全区光缆总长达1.78万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移动通讯网络遍及城乡。同时,初步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地热、太阳能等互补的能源体系,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50万千瓦。

  郝鹏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始终是制约西南地区、尤其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十一五"期间西藏将加快构建便捷、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治改建川藏、滇藏等国道干线公路,力争通县油路完成85%以上,乡镇通车率达到90%以上,村通车率达到85%以上。完成

青藏铁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拉萨-林芝、拉萨-日喀则铁路,做好滇藏铁路前期工作。完善
航空运输
体系,新建阿里机场,改扩建昌都帮达机场,使民航年运输能力达到185万人(次)。

  在

能源建设方面,将规划建设格尔木至拉萨输气管道和拉萨至日喀则、拉萨至山南至林芝至昌都输油管道。论证建设"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到2010年,全区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力争达到120万千瓦,使95%以上的人口用上电。

  郝鹏表示,在这项庞大的建设计划中,构建与西南地区公路、航空、铁路的交通网络体系将放在突出位置。"十一五"期间,西藏将努力打通连接周边省区间的干线油路,确保与西南各省主要通道的道路畅通,实现滇藏、川藏国道全部黑色化,为不断扩大和深化西南区域经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