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出现新的租房形式:老房东和年轻房客同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47 温州新闻网

  一方需要人聊聊天、壮壮胆,一方需要便宜的房租、良好的环境

  ―――

  温州新闻网8月26日消息:独居的老人希望家里多个人,不会太冷清,特别是一些老婆婆还需要有人给自己壮壮胆,而一些经济实力不强的年轻人,希望找到房租便宜、环境又好
的房子,于是,继异性合租之后,老少合住,即老房东和年轻房客同住,渐渐成为时下我市一种新的租住形式。

  近日,住在市区上陡门4组团的张婆婆一不小心,成了这股流行潮中的一分子,她把自家的小房间租给了一位在附近上学的学生,过起了老少合住的生活。张婆婆是建筑设计院的退休职工,子女住在市中心。去年老伴过世后,张婆婆犯了愁:和子女们一起住吧,生活不自由;自己一个人住,又觉得害怕,没有安全感,还十分冷清。最后,她通过房介所找到了一位学生房客。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双方都比较满意。

  在宏德中学上班的杨老师去年刚刚毕业,租住在上陡门五组团,也是老少合住队伍中的一员:房东70多岁,曾经也是教师。他们已经一起住了四个月,杨老师感觉挺不错的,虽然房子比较老,但是绿化环境等都还不错,离上班的地点不到10分钟。每天早上,房东会把房间打扫干净,等他晚上回来,老少两人还可以聊聊天,由于是同行的缘故,还能找到不少共同语言,作为老前辈,房东给了杨老师不少有用的意见。杨老师告诉记者,他身边也有不少单身的老师或者学生选择了这种租房形式。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上陡门一带10家房介所的情况,发现80%的房介所里出现老少合住的登记情况。上陡门一家房介所的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老人们总觉得家里住进一个陌生人,难以接受。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种老少合住的形式逐渐流行,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她已经替五六家住在附近的老人,找到了中意的合住人。

  调查发现,这些老人们都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基本是老伴去世或子女不在身边,而自己身体还比较硬朗,不愿意和子女同住,家里一般有两室一厅,租金在350~500元之间。他们对房客的要求较高,如一定要有正当的职业,有些老人还要求房客是温州人,年轻女性、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受欢迎。而愿意和这类老人合租的一般是在校生或者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承受不起太高的房租,但又希望能找到一个干净、舒服的房间。对于这种合住形式,除了老少双方感觉良好以外,他们的亲属也十分乐意。老人们的家属觉得,家里有个人和老人一起住,他们更放心。而年轻的一方家属觉得,年轻人自制能力较差,而老人做事稳重,通常都比较好说话,有事情也好商量,年轻人找个老人房东,他们更放心。(温州都市报钟捷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