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4岁老奶奶挑沙为孙子攒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怕增加家里负担,懂事的“傻孩子”偷偷藏起录取通知书
74岁老奶奶挑沙为孙子攒学费(图)
孩子的奶奶不断铲着河沙,那里面承载着孩子的希望!蔡恺 摄

  一家6口人,有3个孩子同时在上大学。昨天,刚刚考上大学的同安区莲花镇学生邹剑勇向本报求助,希望热心人能在最困难的这几年帮他们一把,一偿三兄弟上大学的愿望。

  一担30公斤的沙

  老奶奶一天挑40多趟

  三兄弟是偏远的莲花镇云埔村蔡厝自然村人。我们问路时,意外地碰到了邹剑勇的老奶奶。

  邹剑勇的奶奶站在齐膝深的水里,挥舞着铁铲,将河沙铲到岸上两个簸箕里。老人家十分瘦弱,脸上爬满了皱纹。

  老人家说:前些天下了暴雨,干渠里堆积了不少沙子。刚好附近一个水利工程要用沙,她便被受雇挑沙。

  簸箕虽然不大,但河沙是湿的,一担河沙也有30公斤左右。这样一副担子,老人家一天要挑40多趟。记者问老人家一天能赚多少钱?老人家腼腆地说:大概15元左右吧。老人家说:孙子上大学了,家里没钱,她希望能帮孙子多攒点学费。

  说起刚考上大学的孙子,她脸上笑开了花。但言辞里,又有几许无奈。为了多挣点钱,她经常参加村里安排的一些为市绿色食品基地干农活的短工。但短工要按户轮流,很久才能轮到一次,一天也就15元的工资。老奶奶说:不这样挣钱补贴点,孩子上学很苦的!

  “珊瑚”使得庄稼绝收

  录取通知书藏了好多天

  邹剑勇排行老二,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上大学,他是三兄弟最后一个。老大读的是华东交通大学,明年准备考研;老三读的是华夏职业学院,初中毕业后直接考上的,要读5年。这一次,邹剑勇考上了福建警官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制3年。

  可是,邹剑勇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却犹豫了:进校要缴交的费用竟高达9230元!这是他们一家几乎一年的收入!等于大哥三弟一年的学费总和!邹剑勇偷偷把通知书藏了好多天,在父亲的逼问下,才拿给了家人。

  看到通知书,老邹皱起了眉头:为了供老大老三读书,加上前些年盖了房子,家里已负债5万多元。能借的人都借过了,老二的学费上哪里借去?

  老邹是工地上的木工,家里的收入主要靠他。邹剑勇的妈妈务农,操持着近5亩地。今年初的暴雨使得庄稼受淹绝收,后来复种时的种子还是向人家借来的。这个月的暴雨又刮走了地里最肥沃的泥土,只留下了一层沙子,土地要复耕还要花费不少时间和钱。

  为了多赚点钱,在这次连绵的大雨中,家里不停地漏水,大人们顾不上堵漏就出去打零工了,一天也是赚15块。

  一周15元生活费

  一年还能省下110元

  虽然贫困,家庭却很和睦。三兄弟也特别懂事,在家时,兄弟们主动承担了家务活;农忙的时候,放假的兄弟们也是一个比一个黑。

  说起懂事的孩子,邹妈妈不禁哽咽起来。前两年,家里每周给上中学的老二15元生活费,孩子什么意见都没提过。到放假的时候,老二回家,却拿了110元还给家里。原来,他在学校省吃俭用,每周只花了不到10块钱。

  邹妈妈最担心孩子的身体受不了。有一次到学校看老三,一起吃饭时,她一直“怂恿”孩子买点肉来吃。可是一掏腰包,口袋里竟只剩下一块钱,难过得邹妈妈当场掉下泪来。

  前两年老大老三考上大学后,两人都有过不去上学的念头,结果都被她骂回去了。她知道,孩子是怕家里负担太重了。

  缺口,需要爱心填补

  面对记者,家长们似乎特别尴尬。他们说:老二这个大学是一定要让他上的,如果不是为了这个,他们也不好意思求助报社了。过几天开学了,他们会向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和补助。但是,缺口还是很大,孩子的生活费也没有着落。难道,还要让孩子再饿着肚子上学吗?蔡恺(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