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麋鹿回归20年生机重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00 新民晚报
麋鹿回归20年生机重现(图)
  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麋鹿20世纪初在故土绝迹,前年,全世界300多年没有野生麋鹿的历史终告结束——麋鹿回归20年生机重现

  1986年,39头世界珍稀动物麋鹿重返故乡,到江苏大丰安家。如今,麋鹿已在黄海边的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成功实现野生放养。

  麋鹿重续“香火”

  在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日前又发现一头在野外降生的麋鹿幼仔。国家鹿类研究专家组成员、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副主任丁玉华说,这是保护区内今年在野外降生的第7头幼鹿。在历史上野生麋鹿最后的栖息地——江苏大丰沿海滩涂,现在已拥有52头野生麋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目前该保护区的麋鹿种群已达819头,繁殖速度和种群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丁玉华说,2003年3月,一头完全在野外出生、发育、成熟的麋鹿又在野外顺利产下一仔。它的出现,结束了全世界300多年来没有野生麋鹿的历史,引起了世界动物学界的轰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专门发来贺电,认为“一只纯野生麋鹿的诞生,意味着中国麋鹿种群从真正意义上获得了‘香火传承’”。

  猎捕使它绝迹

  已出土的野生麋鹿化石表明,麋鹿起源于距今200多万年前,距今约1万年前到距今约3000年时最为昌盛。在距今约3000年的商周时期以后,这一物种却迅速衰落,直到清朝初年野生麋鹿最后绝迹。

  多数麋鹿研究专家认为,麋鹿绝迹的重要原因,是历史上的大量猎捕,造成了麋鹿种群灾难性减少。同时,各地许多沼泽或近海低洼荒地被开垦成为农田,使只适于在沼泽地带栖息的麋鹿没有了容身之所,成为平原地区最早的生态灾难的牺牲者。

  基因不再流失

  1865年秋季,法国博物学家兼传教士大卫在北京南郊无意中发现了南海子皇家猎苑中的麋鹿。他以20两纹银弄到了2只,制成标本寄到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被确认为从未发现的新种,而且是鹿科动物中独立的一个属。从此,麋鹿学名被称为“大卫鹿”。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南海子麋鹿被西方列强劫杀一空,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

  从1898年起,英国十一世贝福特公爵出重金将原饲养在巴黎、柏林、科隆、安特卫普等地动物园中的18头麋鹿悉数买下,放养在伦敦以北的乌邦寺庄园内。这18头麋鹿成为目前地球上所有麋鹿的祖先。

  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努力下,1985年8月,22头麋鹿被飞机从英国运抵南海子原皇家猎苑,重新回到了它在中国最后消失的地方。

  现在,中国已有麋鹿2000多头。江苏大丰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已形成了世界第一家麋鹿基因库,麋鹿的遗传基因已不会再流失。

  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

  (综合新华社南京8月25日电)

  世界首家麋鹿基因库已在大丰形成 图TP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