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广京沪线北京段提速改造年底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通讯员费龙光)明年,全国铁路将实施第六次大提速,京沪、京广、京九、京哈、陇海、浙赣六大干线都在全力推进提速改造。记者从北京铁建公司了解到,京广、京沪铁路北京段的提速改造年底将全部完工,以达到时速200公里列车的运行要求。

  铁路六大干线总长约为8000公里,占全国铁路总长的12.1%,但完成的旅客运输量占到国家铁路总运量的50.1%,完成的货物运输周转量占到34.3%。按照铁道部第六次提速总体
规划,六大干线列车最高时速将从目前的16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时速200公里是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改造的极限目标,对缓解我国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提速改造,北京铁路局主要负责京广线琉璃河至松林店段和京沪线大满庄至长庄站管界段,包括线间距拨改、曲线半径调整、更换新型道岔、站台加宽加长等。目前,京沪线北京段4个车站提速改造已全部完成,京广线北京段4个车站也已完成3个车站的改造。

  另据了解,全长1453公里的京沪铁路同时还在进行电气化改造,工程总投资42.6亿元,明年7月完工。改造后,京沪线列车、通讯、信号系统都将更新换代,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运能大幅提升。

  铁道部还提早启动了时速200公里列车的技术引进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60列时速200公里列车的采购。

  新闻链接

  铁路五次大提速

  1997年4月,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列车最高时速达140公里。

  1998年10月,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时速达到140-16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

  2000年10月,提速重点是欧亚大陆桥、陇海、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

  2001年11月,提速线路总程超过13000公里,基本覆盖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

  2004年4月,提速线路总里程达到16500多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7700多公里。

  网络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