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管理五大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文汇报

  房地产融资渠道窄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商品房预售的融资功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面对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声音,不少开发商表示反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严重滞后。一方面国内有
大量储蓄资金以低收益方式存在银行,另一方面又有许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缺乏而不能得到持续发展。

  期房预售资金监管弱

  在现实生活中,房地产开发商携款而逃,“半拉子”工程使得购房者收房日期无限延长,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预售款监管是当前商品房预售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

  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低

  中国人民银行建议取消预售制度时指出,我国房地产贷款具有潜在风险,这其中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不良率较高。有关专家认为,预购商品房按揭贷款,是以开发企业作阶段性担保为前提的,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应当强化对开发商资信和开发项目运营情况的审查。

  预售许可管理软

  由于买房和收房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差,给部分开发商虚假宣传、改变规划、延期交房等不规范行为留下了空子,购房者的合法利益常常得不到保证。在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方面,还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

  市场信息系统缺

  对于购买期房的人而言,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摆在售楼大厅的销控表,认为这是开发商随意变换的数字游戏。预售阶段,由于购房者获得房屋销售信息的渠道很少,只能任由售楼人员摆布。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