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内地西藏班开办20年为西藏输送人才1.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6日电(记者李鹏翔、周婷玉)风景如画的西藏林芝县8月迎来了旅游的高峰。在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鲁郎镇,镇长刘顺江正忙着深入乡村调研全镇农家旅游项目的开展情况。这位31岁的年轻藏族镇长认真地说,现在全县有30%的乡镇负责人都是受过内地西藏班教育,观念新、点子多,大伙儿现在可都在比着干呀!

  11岁就离家赴内地西藏班学习,内地中学、大学教育使得刘顺江对自己的要求很高
。他说,1985年作为国家第一批内地西藏班的学员,他先后进入湖南省岳阳一中和上海行政管理学校学习。“除了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外,上海的节奏很快,内地的学习让我们认识到要不断新触新东西、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刘顺江感叹说,农家旅游项目就是向内地学习的,目前一年的旅游收入就有30万。

  20年来,像刘顺江这样经过内地西藏班教育,回到西藏的大中专毕业生已达1.5万人。到2004年底,内地西藏班已累计招收西藏初中生2.9万余人,中专、中师、高中生2.1万余人,本科生6500余人。这些内地西藏班毕业生,政治思想坚定,知识结构全面,文化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眼界开阔,思想活跃,已成为西藏一支传播文明、进步的新生力量和加强基层政权的中坚力量。

  1984年,国家为加大西藏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帮助西藏更快更多的培养人才,决定在北京等省市筹建3所西藏学校,在上海等16个省、市的中等以上城市各选择条件较好的一二所中学举办西藏班。1985年,以藏族为主体的第一批西藏学生开始来到内地学习。现已有北京市等21个省(市)为西藏办有33个西藏班(校),形成了全国支援西藏发展教育事业的好局面。

  “这是我国民族教育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新时期我国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成果之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表示。西藏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群众能把自己的子女送上内地西藏班(校)学习,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西藏每年小学毕业生中报考内地西藏班的,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藏族群众都称赞,党中央、国务院“为西藏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20年来,举办内地西藏班(校),中央政府累计拨出基建专款12300万元,各有关省市财政配套资金15000多万元。此外,中央政府每年还拨出700万元,有关省市财政都列出专项经费,用于在内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目前,内地各类西藏班(校)在校生达14500人,其中初中在校生6700多人,高中在校生4300多人,中师在校生600多人,中专在校生100多人,高等学校在校生3154人。

  在山西大学附中西藏部,每间教室里都配备了一台教学电脑和幻灯片机。来自阿里地区的藏族学生卓玛正在电脑上做幻灯片,主题是保护野生动物。她说,学校的环境很好,如果生活上有问题,可以找藏族生活老师请教。如果想家了,学校里有电话超市,长途打到西藏一分钟3角钱,可以和母亲聊聊天。

  谈到内地西藏班今后的发展,宋和平厅长表示,“双高”(高中和高校)教育、培养高等专业人才将是突出的重点。除初中将稳定在现有规模上外,将加大在从区内初中升入内地西藏班高中的比例,使高中规模翻一番,达到3000人。内地西藏班这一深得西藏百姓拥护的政策将得到长期坚持,相信随着人才培养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内地班必将为西藏输送更多的实用高等人才。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