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抓住安全生产事故背后腐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22:06 中国新闻网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人员26日在分组审议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报告时提出,安全生产法是“血铸的条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把加强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尤其要抓住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等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止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许多委员认为,当前安全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安全生产的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制度全面贯彻落实,让隐患得到消除、事故得到控制、安全得到保障。要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大对国有大矿的安全生产投入,下决心关闭不合格不合规的小煤窑。

  张毓茂委员认为,尽管造成安全生产严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腐败行为应是主要原因,这方面不解决,任何建议和措施都难以落实。刘大响、朱相远等委员认为,当前很多安全事故不是制度与技术问题,而是腐败的问题。每一次矿难几乎都发现了权钱交易、腐败现象,要坚决惩治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

  周玉清委员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全国人大代表莫立崎还提出,对新办煤矿应提高准入门槛,不是说有钱就可以投资煤矿,就可以投资矿山,要提高准入资格。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冯长根建议,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安全科学技术的普及。

  贾志杰等委员认为,安全生产问题,特别是煤炭安全生产问题,可以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下决心加以解决。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够督促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对症下药,加强安全监管监督,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法的功能作用,使安全生产形势,特别是煤矿的安全生产形势能有一个根本好转。

  王茂林委员说,在目前生产技术条件下瓦斯爆炸事故能不能防范?我们组织了一批高级工程师研究认为,瓦斯爆炸事故完全可以防范,关键是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把国家对于瓦斯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要从体制上采取措施,强化煤炭的行业管理,避免管经济与管安全“两张皮”的现象。建议组建新的政企分开的综合管理部门,全面管理水、电、煤、油等重要资源,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律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