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再次开建第二条穿越珠江隧道 总长达1109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2: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吴体康 张健文) 继全国首座沉管隧道珠江隧道之后,广州再次开建第二条穿越珠江的隧道——仑头至生物岛隧道。昨天上午10时许,在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小洲基地噼噼叭叭的鞭炮声中,随着第一筐混凝土的注入,仑头至生物岛隧道水中段开始进入实质性的施工。该条隧道的水中段部分是在船上预制完成的。

  过江隧道为双向四车道

  据介绍,广州的第一条过江隧道——珠江隧道也是由交通部广州打捞局承担水中段的沉放安装,并于1993年建成通车的。仑头—生物岛隧道位于广州市东南部,工程北起海珠区仑头村,南接生物岛,中间穿过仑头海,是连接广州市区与生物岛的公路交通隧道。

  广州城市主干道科韵路过了仑头立交后,就遇到了珠江水系,一江之隔的是生物岛。出于景观和生态保护考虑,此处不建桥梁,而由隧道连接。隧道呈南北走向,总长1109米,宽度约22.6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是广州市珠江隧道后的第二条过江隧道。预计投资将达到4.9亿元。

  水中段在船上建造再沉入水下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承担隧道水中段部分,长达320米,采用沉管法施工,分5节预制和沉放,沉管首尾相连,最后与岸上对接,整个隧道就可以贯通了,工期预计18个月。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根据该工程特点,采用在船上预制的方案,即是被行内称为“移动干坞”的方法。具体来说是在一艘名为“重任1601”驳船上预制管节,完成后用拖轮拖抵隧道位置上进行沉放安装平台。

  据悉,“移动干坞”技术是隧道施工比较先进的技术,该技术可以使隧道的埋深较浅,工程占地少,节约工程投资。解决了传统方案的局限性,如造价高、场地限制等。

  相关链接 珠江隧道

  珠江隧道1989年12月开建,1993年12月28日通车。它是全国第一座运用先进的沉管技术建设的三孔隧道(两孔为车行隧道,另一孔为地铁通道),也是目前广州唯一一座穿越珠江的车行隧道。隧道全长1380米,宽33.4米,沉管段长457米,高8.15米,总投资为6.8亿元。与珠江隧道相比,仑头至生物岛隧道将采用一些更新的工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