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法庭的“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3:32 新晚报

  贾晋璇见习记者王辛娜本报记者姜学峰

  如今要打官司,不一定非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哈尔滨市法院系统推出的巡回法庭、假日法庭、速裁法庭等特殊法庭,为当事人开通一条法律“绿色通道”。

  说这些法庭特殊,是因为它们虽然不是法院的常设庭室,却能大大提高审限时速。据
统计,这些特殊法庭开设一年多来,民事一审、二审案件分别比法定审限平均缩短了61天、34天。

  特殊法庭如何“升堂”?记者带您了解这些便民通道———

  巡回法庭:距离近了有话好说

  一场历时3年、兄弟5人4次对簿公堂的继承纠纷案,日前在市法院巡回法庭的调解下圆满结案。

  2002年,阿城市的王老汉夫妇在5天内先后辞世。王老汉生前买了两套住房,欠下二女儿7万元、小儿子4万元。王老汉曾立下遗嘱,将大房留给二女儿清偿欠款,将小房的三分之二留给小儿子,另三分之一折价,用于治病及丧葬费,其他财产由各继承人平均继承。

  然而几个儿女对小房归属起了争议:王老汉的长子有此房产权证,他拒不履行遗嘱,还把领取的7000元丧葬费归为己有。为此,3个妹妹、1个弟弟将哥哥告上法庭。

  此案经法院3次判决仍无满意结果。不久前,市法院将巡回法庭开在王老汉长子家中。针对本案焦点———丧葬费及小房的归属问题,法官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王氏兄妹最终达成协议:几个弟弟妹妹一次性支付哥哥5000元;哥哥在调解书下达同时,将小房产权证及父母住院治疗的票据还给弟弟妹妹;几个弟弟妹妹之间的遗产继承数额,自行协商解决。

  法官解析:巡回法庭是针对偏远郊区、郊县发生的案件,由法官到当事人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庭审案。

  设立巡回法庭,减轻了贫困农民往返交通费的负担,将法庭设在当事人家中,使当事人对法官有一种待客的感觉,增强了法官的亲和力。

  法官感到,一些涉及钱财的案件,即便只差10元钱,如果矛盾双方到法院审理,往往达不成调解;而在巡回法庭,这样的问题就容易很快解决。

  假日法庭:特事服务“上班族”

  个体户王某因拖欠沈阳博林特电梯公司账款,被告上法庭。因电梯公司在外地,工作期间无法来哈开庭,使得此案一拖再拖。为尽快结案,减少当事人的损失,办案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开庭时间定在周日。

  法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当庭调解,使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王某当庭支付了拖欠博林特电梯公司的安装费及货款5万元,双方放弃了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解析:假日法庭服务的对象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因工作时间不能脱身的“上班族”,二是一些外地当事人,因临时有事变更审案时间。假日法庭可以灵活掌握时间,既可由法官告知当事人,当事人也可根据需要自行提出申请。

  速裁法庭:是非清晰拍板定案

  刘萍与李学于2000年登记再婚,李父与夫妻俩共同生活,其间,李学以父亲的名义在道里区买了一套住房。2001年10月,李学因病去世,其父李建国独居至今。不久前,刘萍以该住房为她与李学的夫妻共同财产为由,要求李建国腾房。

  法庭征询当事人意见,双方均放弃15日答辩期,同意即行开庭。法官当庭认定,购房时,李建国也出了一部分房款,应当为该房的共有人,驳回刘萍的诉讼请求。整个庭审只用了不到1小时,双方都表示服判。

  法官解析:速裁法庭解决的多是事实清楚、责任认定明确、双方当事人意见分歧不大且均在场的一审民事案件。速裁法庭要的就是“快”,其中涉及土地承包的案件,当事人受益最大,因为农民要播种、插秧、收割,如果到法院打官司,等一场官司有了结果,往往误了农时。

  一年多来,哈尔滨市两级法院实行审限提速,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57504件,利用假日法庭、巡回法庭审理案件3764件。市法院民二庭副庭长窦志国说,巡回法庭、假日法庭、速裁法庭等法律“绿色通道”的建立,部分地改变了法官坐堂审案的情况,在体现法律神圣不可侵犯的同时,方便了老百姓的诉讼维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