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条四线铁路广深四线开工 总投资达4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3:44 信息时报
我国首条四线铁路广深四线开工总投资达47亿

广深四线昨日在石龙镇举行开工典礼。黄亦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 许力夫 夏令 通讯员 符信 徐晓辉) 昨天上午,铁道部和广东省政府在广深线石龙火车站所在地石龙镇举行“广深四线全面开工暨推进广东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大会上宣布“广深四线全面开工建设”,部省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广深四线全面开工建设按键。同时广东省内其它铁路工程也将加快建设步伐,这标志着广东即将掀起铁路建设新高潮,广深港客运专线、广珠城际铁路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广深准高速列车运力吃紧

  广深铁路全长147公里,是内地与香港间铁路客货运输的必经之路。其中两条是准高速,一条是普通速度。目前广深准高速及广九直通车每日往返112次,日运送旅客9万多人次。准高速线运营已基本实现公交化,列车密度越来越大,能力十分紧张,已不适应深港两地发展的需要,增建第四线工程已迫在眉睫。

  广深四线投资47亿建两年

  广深四线工程由广州至新塘增建市郊客运线工程、新塘至平湖增建第四线工程和平湖至深圳增建客车联络线及相关配套工程三段组成,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增建第四线、第三线提速改造、新建深圳北客技站、新建布吉辅助客运站、广深全线新建新一代智能调度集中系统等。项目总投资47.449亿元,施工总工期为两年。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条四线铁路,广深四线也将成为广铁集团管内近期运行速度最快、技术含量最高、技术装备水平最先进的一条铁路。预计到2015年,广深线的旅客发送量将由目前的2700万人增加到3850万人,广深线开行的客车对数将由目前的100对,增加到137对。货物列车将由目前的22对增加到30对。

  广州至增城新塘将开客列

  据悉,广深四线在建成之后,广州至增城新塘之间的城市郊区列车客运线还将开行50对来往两地之间的市郊旅客列车。高速度、高密度、小编组将成为这条“公交化”市郊客运线的最大特色,把广州市区与增城联系得更加紧密。记者昨天在广深四线的线路图上看到,广州至新塘的市郊客运线将设淘金坑、机械学院、石牌东、九运会、横沙、石化厂、笔村、南岗、碧桂园、新塘等站。

  据介绍,增城新塘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公路交通四通八达,处在“都市”的边沿。市郊客运线工程建成后,可望把增城及周边城市纳入“大广州”的发展范围,形成一个新的都市圈。

  除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站以及广深四线已开工建设外,广东境内还将有4条铁路年内动工,包括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城际轨道交通)、广珠城际轨道交通、黎湛复线、广珠铁路项目等。

  广东将新建9条铁路

  从现在起到2020年,广东境内将重点建设9个铁路项目: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已于2004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总工期为3年,将于2007年底建成,2008年春运前投入使用;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广珠城际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兼城际);广州至广州东铁路增建三线,广州东-深圳铁路增建四线;洛阳至湛江铁路岑溪——茂名段;黎塘至湛江铁路河唇——湛江段增建二线;厦门至深圳客运专线;赣州至韶关铁路;广州至珠海货运铁路;广州至河唇铁路增建二线。

  9个项目建设总里程约2164公里,总投资1390多亿元,建成后将使广东铁路总里程由现在的约1800公里增加到约4000公里,新建铁路里程超过广东省有史以来铁路里程的总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