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9所大中小学承诺不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57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新学期开学报到时,学生家长不仅能在学校显眼处看到收费公示牌,还能发现一份庄严的“阳光收费”承诺书。昨天,南开中学校长宋璞代表全市119所大中小学宣读了承诺书。

  市教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教育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发出了严厉禁止学校违规收费的紧急通知。我市119所公办高校、省级重点中学、示范初中、示范小学立即行动
起来,昨天,校领导代表齐聚一堂,向社会郑重承诺坚决不乱收一分钱。

  禁收“实验班”费

  不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按“一费制”进行收费,服务性收费坚持学生自愿和按成本收取的原则。中小学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严格执行“多退少不补”规定,所有学校都不得以办“实验班”、“特长班”、“特色班”等为名乱收费。

  服务性收费需自愿

  严格规范热门专业收费,不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降分录取高收费,不得以按学分收费为名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实行学分制收费总额不得高于学年制学费总额,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坚持学生自愿原则,不能以营利为目的。

  保障贫困生不失学

  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而失学。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享受“两免一补”(免书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免交借读费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习。为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贫困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认真落实“奖、贷、助、补、减”措施。

  此外,为防止个别老师私下向学生家长乱收费,今年各学校都将开通违规收费投诉电话,安排专人受理家长的举报投诉,对违规收费当事人和责任人予以严肃追究责任。

  遭遇学校乱收费,您还可拨打本报热线966966投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