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择校费暂不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59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26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教委财务处处长陈兴涛,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宝力,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彤等做客首都之窗。线联平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中小学择校费近期不会取消。

  中小学择校费近期不取消

  就网友“小学、中学的择校费何时才能取消,有什么理由收取择校费”的提问,线联平表示,择校费收取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学校的发展处于不均衡的状态,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的要求越来越高。他指出:“这一阶段我们在加快学校均衡和发展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前几年撤并了基础不是很好的学校到好的学校去,我们也投入了很多专项经费解决学校的问题,加强了教师的培训。但要实现均衡发展还要有一个过程,同时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因此我想,择校收费这种现象还会持续一个时期,目前还不能很快消除。但是我相信,随着教育的发展,随着学校均衡化的建设,这种现象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终究会取消的。”

  北京方言进教材没必要

  有网友问,上海方言已经纳入语文教材,北京方言是否也会进入教材?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表示,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的政策,在北京市整个教材改革的过程中一直是推行这个政策。

  另外,北京的方言和普通话没有太大的区别。在选用的教科书中,像老舍等作家的一些作品中已经有了北京的方言土语,再单设一门课没有必要。因此,北京方言进入北京的课本还不是很现实。

  明年小升初政策年底出台

  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张士佐还透露,2006年,小学升初中的政策不会做太大调整。

  他说:“目前义务教育法正在修订,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有条款仍然明确规定,小学入学、升初中一律是免试入学。但是,我们也在组织力量进一步调研和论证北京市现行的小升初政策,争取年底之前出台明年的小升初政策。”因此,各位市民的子女入学的时候,非热点校由于生源的减少,会进行小班教学。“建议家长不要一窝蜂地到热点校去。”01W北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