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民营经济跻身全国前10 中小企业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5:45 东北新闻网

  昨日上午,中国·东北亚中小企业博览会在辽宁工业展览馆隆重开幕,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开幕式上透露,辽宁的中小企业已扛起辽宁经济的半壁江山。

  据统计,到2004年底,沈阳中小企业已达到23万户,从业人员150万人,年创产值357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年完成增加值108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7%,利润完成196亿元,上缴税金96.2亿元,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0%以
上。

  产业集群化、企业规模化是沈阳中小企业当前发展的新动向。据了解,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已达1852户,超千万元以上有400多户,超亿元企业100户,全市城乡形成一批具有几十亿上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工业产业园。到2007年,全市将有7个工业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00亿元,4个集群达到50亿元,到2010年,全市将有20个产业集群的产值达到100亿元。

  据悉,到2004年底,全省民营企业达到162万户,从业人员达到825万人,全年实现企业增值3505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实交税率317亿元,比上年增长43.4%。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本届展会原计划有500个展位,现已突破了600个,美国、荷兰、韩国、日本、奥地利、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企业,国内15个省、市、自治区,32个城市的近800多客商参展。本次展会展示的展品代表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最新成果,共有12大类、千余个品种,其中大多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产品。本届博览会将举办三天。

  另据了解,辽宁的民营经济已经跻身全国前10位。昨日下午,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透露了这一消息。

  截止到今年的6月底,全国私营企业已经达到370万户,上缴税额占全国税收的20%,生产总值占GDP的43%。近几年,民营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体制上的家族性、人才供应不上等等。

  目前民营经济主要分布在沿海,发展较快的省市有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保育钧会长在演讲中称,辽宁的民营经济在整个东北是发展最好的。据统计,辽宁的民营经济已经跻身全国前10位。

  保育钧说,民营经济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环境资源的制约,缺电、原油涨价;国际贸易的制约;自身条件上存在着人才短缺,科技力量不足等。

  在论坛会上,保育钧还为辽宁民营经济的发展出点子,他说:“辽宁资源丰富,国有经济实力雄厚,这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民营经济的发展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而核心是提高技术。”(时代商报 赵桂华)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