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管车连续三次撞向卖枣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8:57 南京晨报

  昆明一辆标有“城管监察”字样的微型车,最近在执法过程中将一名年仅16岁的卖枣少年撞倒,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城管与流动商贩的矛盾不断升级,市民纷纷对“野蛮执法”、“粗暴执法”表示愤慨,法律专家则表示,执法人员如何正确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进行文明执法,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城管车撞倒卖枣少年

  8月16日下午,一位名叫赵帮东的16岁少年用自行车拉了一箩筐青枣在昆明市区北京路上沿路叫卖。17时左右,他看见一辆标有“城管监察”字样的微型车开过来,匆忙往吴井路方向躲避。

  “这辆城管车把车头对准赵帮东,连续三次朝他开去,直到第三次将他连人带车撞倒在地才急刹车。”现场目击者燕志琼说。燕志琼在吴井路口摆摊修理自行车,她告诉记者,听到一声尖锐、刺耳的刹车声后,她发现“那娃娃双手捂着肚子,哭得不成样子,左手受了伤,自行车龙头抵在胸口上,青枣散了一地,看着怪可怜的。”

  据了解,这辆车牌号为“云AJ4453”的城管车先是拐向自行车,试图将赵帮东拦截下来,没能成功,后来又一次朝赵帮东开过去,赵帮东骑着自行车摇摇晃晃地继续往前跑,城管车第三次在距离吴井路口大约200米处的一棵大树下将赵的自行车撞倒在地。现场马上围了几百人,纷纷指责城管执法人员的粗暴行为,部分人表示愿意做证人,并留下了电话号码。

  “两次招呼制止”卖枣少年

  卖枣少年被撞一事在昆明被传得沸沸扬扬,然而,赵帮东和其家属事后却神秘失踪。负责当天执法检查的太和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郭绍贵否认开车去撞赵帮东。他给记者看了一份情况说明,上面称“执法人员之前曾两次招呼制止赵帮东”,但该材料没有对招呼制止的方式以及当时的情况做任何说明,他对此也三缄其口。他还表示,执法人员属正常执法,但考虑到赵帮东是未成年人,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为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城管科与其家人签订了协议,为赵帮东报销了828元的检查费和医疗费,并给予其1000元的生活补助费,劝其回老家了。

  城管和流动商贩屡起冲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4天,昆明城管执法人员再次与流动商贩发生冲突,引来上千人围观,造成交通瘫痪3个多小时。长期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工作中和小摊贩的冲突事件不断,以至于许多老百姓把他们和流动商贩的关系比喻为“猫和老鼠”。随着双方矛盾的不断升级,“粗暴执法”、“野蛮执法”也遭到了社会各界的指责。昆明教师范英分析说,城市流动商贩一般都是来自农村,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他们随意摆摊的确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少难度,加大整治力度也非常有必要,但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时应注重方式和方法,一味地没收、驱赶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相反可能使他们的生活陷入更大的困苦。“如何保证这部分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又不影响城市环境,是各方都应高度关注的问题。”范英说。新华社“新华视点”(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