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窃取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05 宁夏日报

  1956年3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勒斯收到一份打入苏联内部的中央情报局高级特工发回的秘密情报:“苏联内部将要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个报告让杜勒斯产生了极大的震动!这个时候斯大林去世已经4年,赫鲁晓夫刚刚主持苏联共产党开完了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美国中情局其实早就分析出苏联内部将发生变化,可是没有预料到会发生如此震惊的变化。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赫鲁晓夫代表党中央,作了一个国外共产党代表不能参加的“秘密报告”。由于赫鲁晓夫的报告是在苏共二十大期间特别安排的一次会议上作
的,报告的复印件没有散发,只有克格勃保存了几份报告,那是用来听取苏联党内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意见时用的。这个报告严格保密。

  如何才能够得到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的秘密报告?这可让杜勒斯伤透了脑筋,最终他在中情局开了一个高层成员会议,会议决定从两个中情局的年轻人罗伯特·艾默里和威斯纳中选一名去完成这项任务。这两个人都是当时中情局里出类拔萃的特工,他们年轻,前途远大而且能力卓越。杜勒斯一时无法决定选用哪一个。这时,杜勒斯的亲信向他介绍,艾默里和他的手下人员与南斯拉夫人的关系颇为不错。杜勒斯找到艾默里问道:“如果我将这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你将如何完成?”艾默里自信地回答道:“我可以亲自通过南斯拉夫外交部这一渠道,争取把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搞到手。”杜勒斯当然知道苏联一定会送给南共联盟一份秘密报告的副本。杜勒斯听了只留下一句话,“我只要最后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能够放到我的桌子上,并且要快!”

  于是艾默里的秘密行动悄悄地展开了。但是与此同时,杜勒斯也同意了威斯纳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赫鲁晓夫的密报。谁能先将报告送到他手上,谁将是胜利者。

  带着秘密使命,艾默里于1956年3月从华盛顿飞抵贝尔格莱德的美国使馆。他的公开身份是美国外交特使。很快艾默里从贝尔格莱德打听到,赫鲁晓夫很可能会对斯大林进行极端批判。他向中情局送回一些赫鲁晓夫与斯大林结怨的报告,报告表明赫鲁晓夫儿子的死跟斯大林有关。赫鲁晓夫与第一个妻子生的儿子列昂尼德·赫鲁晓夫在战争爆发后当上了飞行员。在一次战斗中,列昂尼德驾驶的歼击机向德国人的方向飞去,他失踪了。后来从苏共中央行政机关和克格勃一些人那里知道了列昂尼德的下落,他成了德国人的俘虏。最终他向德国人妥协,成了敌人手里的人质。斯大林得知后,下命令:不惜任何代价把列昂尼德清除。派到德国执行任务的“锄奸队”将列昂尼德押回莫斯科。根据收集到的列昂尼德的犯罪事实,莫斯科军区军事法庭判处列昂尼德死刑。赫鲁晓夫当时曾多次请求斯大林对他儿子从宽处理,斯大林在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后最终决定实行枪决。

  艾默里来到贝尔格莱德后,顾不上休息,直接拜访了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爱德华·卡德尔。在近两个小时的密谈中,艾默里大谈南斯拉夫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一再表示,美国政府对与南斯拉夫签订贷款合同很有信心。他从南斯拉夫的建国历史中,很自然地谈到斯大林,谈到苏联。艾默里说:“南斯拉夫共产党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政党。在过去的日子里,南、苏关系的破裂,责任全在苏方。苏联人自负、专横,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非但不帮助兄弟民族,而且倒打一耙,给南斯拉夫制造不应该的麻烦,挑拨南斯拉夫与其他友好国家的关系。”在漫谈中,艾默里轻描淡写地向卡德尔提出了谈话的主题,他说:“据可靠消息得知,在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曾作过一个报告,报告中谈到了对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个报告,你们的代表团也拿到一份复印件,对吗?”卡德尔证实了艾默里的问话。“苏联是大国,美国总统对这件事很关心。他让我转告你方,美国想看看苏联的报告,你看行吗?美国方面将对此事严加保密!”艾默里抬出了美国总统。这一次,卡德尔的回答已不十分明确了。显然,他已意识到了艾默里的用心。“这件事,需要铁托同志批准。”卡德尔显得无可奈何。艾默里只有同意,但是他向对方暗示这件事情将会影响到美国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第二天,艾默里又去外交部,见到卡德尔时,他竟不顾外交礼节直接问道:“怎么样?”卡德尔说:“朋友,铁托说了,‘我们要尊重友国’。”

  艾默里明白了:南斯拉夫不相信苏联,可更不愿巴结美国。艾默里想到过南斯拉夫人的拒绝,但没有想到他们会拒绝得这么干脆。

  与此同时,艾默里在中央情报局的竞争对手威斯纳也正在千方百计地独辟蹊径,最终,还是他抢在艾默里前面将这份报告搞到了手。据后来的档案记载,苏共领导人将赫鲁晓夫的报告文本赠送给了前来参加苏共二十大的波兰党中央第一书记贝鲁特、保加利亚党中央第一书记契尔年科夫、匈牙利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科西、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中共代表团团长朱德。另外,法共中央总书记多列士、意共中央总书记陶里亚蒂、奥共中央主席科普勒尼希、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伊巴露丽拿到了报告的摘要。3月初,铁托也得到了报告的完整文本。从3月份下半月开始,对“秘密报告“的报道、转述、摘要已陆续出现在某些党或国家的报刊上。后来波兰党中央第一书记贝鲁特在参加完苏共二十大后不久,便于1956年3月12日在莫斯科病逝,他的国内战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秘密报告”的文本,其中的某个人复制了报告文件,很快“复制件”便出现在华沙的黑市上,其中的一份被一位美国人以300美元的价格买走并交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这个人就是威斯纳。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1956年3月12日,威斯纳得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贝鲁特在莫斯科病逝的消息,他敏锐地感觉到这可能会帮助他得到秘密报告。果然如他预计,消息传到波兰后政府一片混乱。为了代替贝鲁特继任第一书记这个诱人的职位,波兰内部代表不同派系的势力展开了竞争。当人们把注意力放在了“第一书记“的位子上,放松了对一些国家机密的注意。威斯纳通过一些途径接触到了波兰政府的相关人物并用金钱收买他们,因此他很容易地接近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从这个掌握党内重要材料的人物那里,轻而易举地复印了一份赫鲁晓夫的报告。4月初,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勒斯将这份报告秘密送到莫斯科,经过美国驻苏联大使查尔斯·波伦的鉴定,确认确实是赫鲁晓夫的报告。然而,这一份报告中有35处删节,有关苏联今后对外政策方面的内容全部被删去了。苏联发给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报告原来都是节略本。

  威斯纳立刻召集特工们召开动员会,表扬了计划处在这次行动中的成功举动,同时要求特工们再接再厉,再窃取一份报告的全本。这次动员会上,隶属计划处的反情报处处长詹姆斯·安格尔顿发现一条宝贵“途径”。他告诉威斯纳,只有借助“摩萨德”的帮助,才能尽快搞到情报。

  “摩萨德”是以色列的情报机关。中情局对“摩萨德”的活动很熟悉,也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摩萨德”办事果断,从不为无代价之举。当威斯纳对工作在苏联的“摩萨德”头目提出此事时,他当场答应,但却提出很高的要价。威斯纳无奈,只得答应他的要求。两周后,中情局以几十万美元的巨款从“摩萨德”特工手中换回一份赫鲁晓夫报告的全文。这份报告是从一个加入苏联共产党的犹太人手中购得的。威斯纳拿到报告后有些痛惜巨款,但他更没忘记验证报告的真假。他当即把报告送交给机要情报室负责人雷·克莱因做权威性鉴定。一周后,克莱因异常兴奋地在一次威斯纳主持的秘密会议上宣布:“这是一份真正的报告!我们拥有了赫鲁晓夫报告的全文!”

  报告的主体部分是谈斯大林违背列宁“遗嘱”,违背马列主义,取得联共(布)中央第一书记后,在卫国战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做出的有悖于国家领导人、有悖于苏联共产党、有悖于苏联人民的种种“令人发指”的行为。报告详细地列举了斯大林时期种种案件的真相,举出了许多苏联人民所不知的事件内幕。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指控斯大林为“暴君”,说他在一系列大清洗中,处决或逼死了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等上千名十月革命时的老布尔什维克,屠杀了包括“红色拿破仑”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在内的数百名红军高级将领,杀害了十几万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数百万人被流放,上千万人遭株连……斯大林简直成了十恶不赦的罪人。

  赫鲁晓夫在报告中说:“我这个报告不想全面评述斯大林的生平事迹。关于斯大林的功绩,还在他活着的时候就写了大量的书籍、小册子和研究论文,已经进行了足够的研究。斯大林在准备和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中,在国内战争中,以及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是尽人皆知的。现在,我们关心的,是一个对我们党的现在和将来都有重大意义的问题,那就是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是怎样逐步形成的,它怎样在一定阶段上变成一系列极其严重地歪曲党的原则、歪曲党的民主和革命法制的根源……”这不是一份即席所作的演说,而是经过仔细准备、罗列详细材料的“秘密文件”。赫鲁晓夫最后提到,“我们必须坚决彻底地揭露个人崇拜,无论在思想理论上和实际工作中……”“要在我们党的全部思想工作中恢复并且坚决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原则,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改造社会和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赫鲁晓夫的这份报告预示着,苏联社会和整个共产主义阵营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转折点上,整个国际形势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随后,赫鲁晓夫又采取一系列措施,斯大林的遗体被迁出红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更改了名称。一个曾经被苏联人民引以为荣的显赫人物,顷刻间坠入了十八层地狱。

  后来中情局让美国的全球广播电台“美国之音”隔一小时播一次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这让世界为之一震。世界各地开始了对苏共“斯大林主义“的批评。西方国家开始大量批判斯大林,批判社会主义国际,批判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国家也纷纷受到影响,国内产生了动乱。这一切,又都是出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苦心经营。(摘编自《中央情报局档案》)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