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未来或建万木草堂或建丘逢甲纪念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三种方案有待论证

  新快报讯(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左霞 陈君成 通讯员 张其明)粤籍爱国志士、著名诗人丘逢甲与康有为、梁启超齐名,广州却无任何纪念性建筑?广州市政府日前对台盟广东省委会的一项提案回复表示,已初步提出三种建设方案,未来或建丘逢甲纪念馆或建丘逢甲广场以供后人瞻仰,相关的详细规划正在论证中。

  省台盟今年“两会”期间递交提案说,祖居广东的丘逢甲是我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志士、卓越的教育家和著名诗人,他为抗日保台、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统一,为唤醒民众、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努力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温家宝总理曾在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引用过他的诗句———“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充分肯定了丘逢甲的爱国情怀。

  提案指出,丘逢甲一生都在为维护祖国独立统一而进行英勇斗争,曾经亲自参加“抗日保台”战争。他曾担任广东革命军政府教育部长、中华民国中央参议院参议员,还曾在广州任过两广学务公所议绅、广东咨议局副议长等职,与广州有很深的渊源。

  省台盟说,丘逢甲因其在近代历史上卓越的贡献和地位,在海内外受到高度的尊重,台湾岛内有台北丘逢甲纪念亭、逢甲大学等纪念建筑。广州却在此方面有所欠缺,至今未有较成规模的纪念馆。对此,省台盟建议,原为丘氏宗祠的万木草堂除修建康梁纪念馆外,还应该增建丘逢甲纪念广场或有关建筑。

  广州市政府日前对该提案作出答复称,在万木草堂建丘逢甲纪念广场对深入挖掘万木草堂的文化内涵,弘扬爱国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初步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一是建康梁广场、丘逢甲纪念馆;二是建丘逢甲广场、康梁纪念馆;三是建保国广场、康有为纪念馆、丘逢甲纪念馆。由于万木草堂周边用地已基本被征用,因此具体采用何种方案进行规划建设,还有待详细论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