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先进经验 不断加快“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28 无锡日报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陪同考察,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在研讨班上分别讲话

  本报讯(记者葛明)8月25日-26日,市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贯彻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实地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发展经验,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加快“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措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对市委书记杨卫
泽率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杨卫泽在研讨班上强调,在力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咬定目标,全力拼搏,为如期建成不含水分的、人民群众认可的、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进而加快向基本现代化目标迈进努力奋斗。

  25日上午,杨卫泽率我市各套班子和各市牗县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一百多人抵达苏州考察学习,受到苏州和昆山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的热烈欢迎。王荣在欢迎仪式上说,苏州与无锡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同、经济相融,有着传统的亲密无间的联系,两地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对于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全省“两个率先”具有重要意义。杨卫泽说,苏州是全省“两个率先”的先行军,是无锡学习的榜样,特别是近一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更使我们感受到了学习先进、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压力。在苏州、昆山,我市代表团马不停蹄,先后听取了苏州市、昆山市推进“两个率先”进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经验介绍,实地了解苏州和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国际化、城市现代化建设等情况,先后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园区国际科技园、独墅湖高教区、湖东邻里中心、国际博览中心、物流中心,昆山出口加工区、龙腾光电公司、民营投资创业公司、北部住宅区及新港湾小区、生态森林公园、城市规划展示馆和体育馆等项目,现场感受了苏州和昆山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努力当好全省“两个率先”先行军呈现出的蓬勃发展强劲势头。

  昨天下午,研讨班移师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总结考察学习体会,并就加快推进我市“两个率先”进程进行研究部署。

  杨卫泽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市委举办这次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主要目的就是要贯彻省委书记李源潮和省长梁保华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不断加快我市“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

  杨卫泽说,要正确把握形势,在认清差距中进一步增强“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是我市新世纪初确定的总目标总定位,是省委对无锡发展的期望和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根本选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两个率先”尤其是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既充满希望,也面临严峻挑战,年内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制约很多,难度很大,充满挑战,充满压力。苏州和昆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劲势头,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我们必须以他们为标杆,奋起直追,全力确保提前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杨卫泽强调,要突出重点难点,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加快“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的进程。实现“两个率先”的重点难点项目是富民和环境,重点难点地区在农村。我们要加快“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就必须突破重点难点,带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首先,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三个优先”的指导方针。

  坚持科教优先,始终坚持把“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为“两个率先”的主战略、主抓手,立足提前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实现教育国际化、率先建成全国一流教育强市的目标定位,努力使无锡成为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坚持富民优先,牢牢抓住富民这件大事,切实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更加关注民生,全力帮助民富,从整体上提高城乡居民的富裕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环保优先,坚持以构筑“山水名城”为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生态环境建设硬指标、硬任务,全力抓好推进和落实。其次,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八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加快创新、加强领导,提升农业,促进就业,健全保障,深化改革,落实政策,不断开创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确保“两个率先”如期实现。

  杨卫泽强调,要学习先进经验,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提升“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的水平。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的先进经验,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创新意识、规划意识和赶超意识。从无锡当前的情况看,影响“两个率先”目标实现的最大障碍还是思想障碍,制约创新发展的最大瓶颈还是思想保守。我们必须进一步推进思想的大解放,按照“两个率先”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意愿,对照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解放思想,用思想解放的成果来推动创新,靠创新的办法来破解难题,进一步加快发展,提升水平。通过这次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要进一步反思自身的优势和不足,认真学习对照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的先进经验,确立更加强烈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赶超意识,以更宽的视野和思路,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更大的斗志和干劲,抢抓机遇,致力于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坚持依托宁沪、借鉴广深、学习苏杭,不断提升无锡在区域竞争中的地位和优势,不断提升无锡“两个率先”的质量和水平。

  本次学习研讨班还组织重点学习了新时期财政工作的理论和政策。杨卫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运用企业家精神和现代理论,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为“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提供财政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在会上就近期国家财税改革的有关动向和政策作了讲话。他要求全市各级按照全力实现“两个率先”的要求,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订,深入研究无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紧抓当前,积极主动做好应对工作,谋划长远,认真学习苏州、昆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经验,找准目标,增强信心,落实措施,加快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市“两个率先”进程多作贡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