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交通秩序离不开协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5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靖)天天在大街上看到交通协管员协助民警维护秩序,本以为没什么。昨天上午,记者实地体验,替协管员站了一班岗后感到:协管员平常劝阻交通违法真不容易。

  上午9时,记者来到西二环官园桥下。换上醒目的红色反光背心,经西城交通支队西单队民警的简短培训,掌握要领后,拿上小旗正式上岗。岗位是桥下西南角人行横道处,主要职责是劝阻那些不按信号灯指示行走或者骑车逆行的违法人。

  人行横道红灯亮了。东向南左转弯的车辆已经驶来,两名行人紧走两步,试图抢在机动车前冲过去。

  “停下,危险!”也许是第一次这样劝阻,底气不是很足,赶紧举起小旗使劲地挥几下,才勉强将两名行人拦祝后面的行人、骑车人见状,陆续停下来等候。

  变换了一两个红绿灯后,记者渐渐开始适应了。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一会儿。”

  “骑车的同志,您能下来推着走吗?”

  “别闯了,这样危险!”记者的声音一次比一次大,手里的小旗挥舞得更勤、也更有章法了。

  骑车的小伙子、推三轮的小贩、抱小孩的妇女、拄拐杖的老人、边走边聊天的少女、问路的外地人……既要疏导好,又要尽量照顾他们的安全,眼得尖、手要勤、嘴皮子还要说个不停,交通协管员的活儿真不是谁都能干好的。

  也就半小时的工夫,胳膊就酸了,嗓子也有些别扭。真要像协管员那样一口气连续站4个小时,一定会很累。

  对红灯视而不见、骑车逆行、骑车带人是桥下最常见的违法行为。不过,多数行人和骑车人还是听劝阻的。有些虽然不太情愿,但能理解协管员的劝阻是为自己好。有的人在违法被劝阻后,不停地冲记者点头,甚至表示歉意。

  当然,也有一些不遵守交通法规、甚至不讲理的人。在记者体验的一个多小时内,至少听到了四五次难听的话。

  协管员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作解释。

  “我们每天都这样,所以习惯了。不过,路口有协管员和没有协管员秩序状况肯定大不一样。”路口的协管员这样说。

  的确,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始终坚守岗位的3000余名首都交通协管员功不可没。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