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优化结构实现并购中海油步入国际化新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27 桂龙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一直积极推行国际化发展战略,国际竞争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实现销售收入390.9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利润173.5亿元,同比增长54.0%;上缴税金74亿元,同比增长37%。

  从国际资本市场获取资金支持是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自2001年,中海油下属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限公司”)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以来,中海油
旗下两家在国内外上市的专业公司中海油服与海油工程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优异。今年初至8月25日,三只股票分别累积上涨30.5%、17.6%和29.4%。2003年5月,有限公司首开中国企业发行30年债券先河,成功发行5亿美元全球债券,在国际超长期债券市场上募得资金,从而进一步优化了资产结构。

  中海油的战略目标是,2008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全面建成现代企业制度。为了实现规模扩张,中海油凭借海外并购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油气资源,实现跨国合作。今年,其下属有限公司正逐渐由海外油气田权益收购,发展为权益与公司资产收购并举的多样化海外发展模式。

  “完成并购只是对公司整合与管理的开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高级副总裁杨华介绍,2002年,有限公司斥资5.8亿美元收购了西班牙瑞普索公司在印度尼西亚五大油田的部分权益,直接增加每年4000万桶的份额原油。4年来,中海油按照雇员本土化原则,向并购后的东南亚公司仅派出了20名管理者,便顺利完成了整合。预计到今年年底,公司将获得纯利4亿美金。

  利用两个市场实现跨越(编后)

  近年来,中海油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和能源市场,不断拓展国际业务的范围,正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企业之一。

  石油工业是事关国家安全的能源工业。拥有国内石油勘探开发专营权的国内石油公司,虽然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但是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大能源市场,保持中国能源工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是摆在能源企业面前的重大挑战。

  中海油之所以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在于它不满足于自身,有一种强烈的国际化内驱力;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善于学习,勇敢地在复杂的国际市场上积极寻找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中海油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经验,值得深思和借鉴。

  来源:

  人民网 选稿:黄珊 作者:欧阳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