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走进西藏 触摸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43 宁夏日报

  “走进西藏,也许会发现理想,走进西藏,也许能看见天堂!走进雪山,走进高原,走向阳光……”伴着美妙动人的乐曲,踏上西藏这片乐土秘域,站在伸手触云的高原,冲动、兴奋像涌泉一样从每一个毛孔中溢出、流淌……

  古城聚宾朋,高原迎盛会。盛夏七月,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西藏行活动在拉萨启动。

  从圣城拉萨到“西藏江南”林芝,从后藏日喀则到广袤无垠的羌塘草原,往返行程3000多公里。

  有人说,游西藏就是感受西藏,触摸西藏,捅破与自然的隔膜,与之融为一体。

  蓝天白云如画,雪山冰峰连绵,江河奔腾放歌,天湖清澈碧蓝,古寺香火袅袅,民风淳朴浓郁———巍峨世界屋脊,令人神往迷恋。

  现代工业从无到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牧民收入连年攀升,基础设施建设逐年改善———40年沧桑巨变,让人惊叹不已。

  走农区、下企业,访牧区、寻古迹,看藏戏、吃藏餐……,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报人们用眼睛捕捉着西藏景物的和谐、静谧、高远、宽广,用心体味着西藏人民的清澈、透明、祥和、纯朴,以求获得视觉上的享受,心灵上的满足。

  风景怡人的巴松湖,经幡飞扬的米拉山口,银装素裹的念青唐古拉山,层峦叠翠的鲁郎林海,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暮鼓晨钟的扎什伦布寺,秀美典雅的罗布林卡,朝气蓬勃的小城镇,雕梁画栋的新农居,霓虹闪烁的不夜城……一个个精彩诱人、撞击心灵的题材俯拾皆是,一路上大家不停地按动快门,且走,且看,且拍……

  短短的7天之旅,让我们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和感动。正如南方日报总编辑杨兴锋所说:“我们为西藏的发展变化而感动,我们为西藏的壮丽河山而感动,我们为西藏人的热情好客而感动!”总编辑们形成了共识:把一个真实的西藏宣传出去是所有报人的共同责任!

  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日子。在大庆之日来临之际,我们特意选出部分照片,将一个美丽富饶的西藏、飞速发展的西藏、改革开放的西藏呈献给大家,让没去过、向往去西藏的宁夏人民了解西藏、品味西藏。同时,我们知道,雪域高原的美不止这些,还有许许多多让人一见倾心、惊叹、遐想、赞美的东西,等着你们去走进西藏、触摸西藏。

  最后,深情地向勤劳勇敢的西藏同胞道一声:“节日快乐!”虔诚地向生机盎然的圣洁西藏说一声:“扎西德勒!”(本报记者 李安宁 马瑛李军文/图)

  拉萨堆龙德庆县70岁的藏族老阿妈站在藏式新房前。历史上,西藏普通老百姓拥有藏式住房只是一个梦想。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西藏人的这一梦想逐步成为现实。新华社发

  著名的八廓街位于拉萨城市的中心。历经时光梳洗却辉煌如新的八廓街集民族、宗教、文化、历史和商业气息于一体,在流动的脚步中焕发着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西藏自治区的各类专业艺术工作者超过了四千人,五百多个业余文艺演出队常年活跃在农牧区。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