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自然保护区拥有众多世界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7日电(记者霍娜 边巴次仁 李凯)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王斌刚刚忙完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湿地生态系统——拉鲁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揭碑仪式。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西藏自然保护区家族中又多了一个世界之最。”

  在神秘的雪域高原,除了拉鲁湿地,西藏的自然保护区中还拥有许多世界之最。世界之颠——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3810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9168平方公里。

  据自治区环保厅统计,西藏至今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近41万平方公里,占西藏面积的三分之一。已建立的国家级和区级自然保护区15个中,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面积占全国保护区总面积的一半。保护区的建立有效地保护了西藏的原生态。自治区环保厅介绍,保护区严格限制经济开发等人为活动。目前,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恢复发展,趋于稳定并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较好地保护了珍稀濒危物种的繁殖地、栖息地以及重要的生态系统。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自然保护区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记者在藏北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时发现,通过保护,曾经濒危的藏羚羊如今种群、数量已大幅增加。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市中心,海拔3645米,核心区面积6.6平方公里,属于芦苇泥炭沼泽,拥有黑颈鹤、胡兀鹫等众多动、植物。湿地每年可吸收约8万吨二氧化碳,产生6万吨氧气,吸附6000吨尘埃,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之肺”;还可以涵养水源,维护地下水的平衡,又被称为“地球之肾”。王斌说:“国家级保护区的建立,使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王斌告诉记者,西藏冰川、湖泊、山峰众多,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此,国家和自治区政府非常重视保护西藏自然生态环境,先后批准实施了《西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

  王斌引用国家环境评估指数说:“目前西藏生态基本上还处在原生状态,是全国环境状况最好的地区之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