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45 海峡都市报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塔式瓶(万安宋代墓葬)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墓砖上生动的浮雕(大源墓葬)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精美的荷叶盖罐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精美的荷叶盖罐

  N本报记者 李坚

  本报讯上千件文物!有些相当罕见!昨日,记者从福建省考古研究所获悉,京福高速邵武至三明段抢救性考古发掘成果相当大,有关专家表示:一些考古发现在闽西北属首次发现或相当罕见。

  据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郑辉介绍,发掘于2003年开始,历时近一年,发掘范围位于高速公路路基内,主要发掘地点在沙县、将乐、泰宁和邵武。

  这次共发掘了沙县的宋代驸马墓和后门山商周遗址、泰宁的大肚岭宋代窑址、邵武的肖家坊商周遗址群。在将乐的收获最大,考古人员发掘了梅花井、王厝山宋代墓葬群、黄侍郎墓葬、积善唐代窑址、万安南朝至宋代墓葬群和大源的商周遗址以及宋代墓葬群。

  郑辉表示,这次发掘的墓葬除规模较大外,其精美的砖雕尤为突出。比如沙县陆姓驸马的墓砖上刻着狮子、凤凰等动物,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在万安发现的一处宋代墓葬中还发现彩绘壁画,包括兰花、虫鸟等图案,这在我省尚不多见。

  大源墓葬群的宋代墓葬大都有石块砌成的近10米长的巨大后壁,呈半圆形将墓室围住,石块上的狮子、鹿、莲花、菊花等浮雕精美逼真。郑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宋墓都比较简单,地面建筑更少,像大源墓葬群这样地面建筑如此丰富,而且保存完好是十分少见的,特别是其中一块还有“嘉定五年”的明确纪年字样,更是难得。

  将乐发现唐代窑址,这在闽西北尚属首次。考古人员发现壶、碗、罐、网坠等300多件瓷器。在万安宋代一墓葬中,考古人员发现一个独特的塔式瓶,瓶高20多厘米,青瓷制造,上半部分仿佛一座小小的佛塔,除了底部稍有破损外,整个瓶身保存完好。据悉,如此独特的器形在我省还是首次发现,专家推测塔式瓶与佛教有关。
高速路工地抢出千件珍宝(组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