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南开大学曾被侵华日军炸成废墟 13张照片被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孙志民 柳俊武)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九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向此间新闻界公布了当年日军将南开大学校园炸成废墟的十三张照片。

  据《申报》一九三七年七月三十日和八月一日报道,七月二十九日,日机连续轰炸天津四小时,“其轰炸的目标集中在南开大学。这是因为日本军队认为南开大学是抗日运动
的据点”。两架日机飞到八里台南开大学上空投弹,至八月一日晨,“火犹未息”,南开“已成瓦砾场”。

  报道说,日军将军车开进学校,把尚未炸毁的楼房泼上汽油纵火烧毁。

南开大学部的秀山堂、本斋
图书馆
、芝琴楼
女生宿舍
和教授宿舍楼,均被夷为平地;中学部的西楼、南楼和小学部的教学楼,也成了一片废墟。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这十三张照片由日本友人提供,大约拍摄于一九四一年。从这些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被日军炸毁后的南开大学校舍废墟,如文科楼秀山堂、学生宿舍等。照片中还记载着日军占领南开大学的罪证,包括日本侵略者在校园内悠闲垂钓的场面。

  此外,最近在央视热播的反映中国著名教育家、南开学校创办人张伯苓传奇人生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张伯苓》,再现了当年南开大学被炸的惨景。(完)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