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澄江采取措施确保抚仙湖水能直接饮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16 云网

  中国第二深内陆淡水湖泊抚仙湖以水质优良可以直接饮用而闻名,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增加,水质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为了保护抚仙湖,云南玉溪市澄江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湖水保持能直接饮用的一类水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从26日举办的首个抚仙湖保护日活动中了解到,前些年抚仙湖水质恶化的趋势已经扭转,一些湖域的水质由前几年的二类全部恢复到一类,记者看到这些区域湖水明显变清

  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多,污染物的长期积累,以及生态脆弱,导致抚仙湖环境问题日趋突出。湖泊水质呈下降趋势,总氮、总磷浓度上升,藻类增加,近十年透明度逐年下降,富营养化进程加快。

  为了改善湖泊生态环境,确保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玉溪市委市政府、澄江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加大抚仙湖的治理与保护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投资2.6亿多元,实施多项治理工程。从点源、面源、内源等多方面进行了保护和治理。对抚仙湖面源生活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理;在径流区大力开展林业生态建设;实行沼气、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三结合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在入湖河道上新建拦污格栅;在河道末端新建和恢复湖滨带人工湿地及水生植物生态治理;对禄充老渔村和北岸331户居民实施搬迁;拆除抚仙湖沿岸违规违章建筑;对沿岸宾馆、饭店和经营户所产生的污水全部集中至污水处理厂(站)进行处理;禁止机动船入湖等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抚仙湖,使抚仙湖水质又恢复到了一类。

  在抚仙湖的抢救和保护过程中,澄江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县,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目标,以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发展趋势为主,坚持全面保护、重点开发、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严格执法、依法综合治理、力求实效、确保抚仙湖一类水质的指导思想,花大力气保护好抚仙湖。

  8月26日,玉溪市委市政府在抚仙湖沿湖的澄江、江川、华宁三个县同时取缔了机动船,禁止机动船入湖。为了保护好抚仙湖,玉溪市委市政府还把8月26日确定为抚仙湖保护日。通过活动的开展,旨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保护抚仙湖,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实现玉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确保抚仙湖一类水质的目标和要求。(谢志舟、秦晴)责任编辑:yoyo(来源:云南日报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