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店急停旧药换代金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9:56 北京晚报
药店急停旧药换代金券(图)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实习生姜晶晶)从昨天开始的“清理家庭小药箱,用旧药换代金券”活动,原本计划到明天,可由于换药人员过多安全秩序难以控制,今天主办者临时决定停止。今天上午,记者看到药店的玻璃窗上已经贴出了“置换活动停止”的告示,但不少拎药赶来的市民仍不愿散去。警察和城管人员都来帮助维持秩序。店方反复对人们解释道歉,出于安全考虑,坚持不再置换。

  一天换了2500多份过期药

  昨天蒋宅口利君堂大药房的换药活动持续到晚上8时多才结束,盘点了一下,一天接待了2500多位换药者,过期药足足有一大卡车。从清晨7时多,这家药房门前就排起了队。到上午门口排的队伍已有几百米,人已有五六百。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老人,他们身边的袋子里都装满各种药。药店原定早8时30分开始的换券活动,因为人多,提前到7时30分就开始了,工作人员还给排队顾客发了号。

  由于药店规定,最多换30元。有的顾客拿来价值八九百元的过期药,结果有人把多余的药,就地转手卖给了前来混水摸鱼的“药贩子”。但也有些顾客看着人多,干脆把带来的药交给药店,不要代金券了。他们说:“能让这些过期药按规定销毁,别流到非法药贩手里害人就行了。”

  “换药大户”被拒绝

  尽管已经声明只对家庭的小药箱的清理,对大批量的过期药不予以置换。但在队伍中除了老年人,仍有30多岁的小伙子背着大编织袋或是面口袋,推着拉杆箱来等着换代金券的顾客,还有的三轮车上也装满了药。得知不能置换这么多时,就一把抓起了店内工作人员的衣领子,幸好民警和城管队员及时赶到,混乱的局面才得以控制。药店负责人张瑞芳认为其中不排除有同行在有意干扰。他说:“他们各提着两大包药,估计可能有300多盒,一般居民家里不会有这么多过期药。”

  市民希望应长期换旧药

  此前在宣武区的一家药店开展过期药置换时,那里也是挤得人山人海。在北京实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数年后,张瑞芳奇怪人们手里怎么还有这么多过期药。药店的药师说:“家庭小药箱该备些常用药和救急的小药,可顾客拿来的很多都是医院的处方药,我们药店根本没有销售。”他们说现在倡导节约,医院也在杜绝大处方,患者购药时应该适量,尽量别浪费。有顾客昨天也提出,能否让这种回收旧药成为药店一项固定的业务,长期回收过期药。免得哪家药店回收,大家就一窝蜂赶过去。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样做难度大,因为销毁旧药要交纳比较高的环保费用,比回收的费用还要大、这是药店很难承担的,对此政府应该有所考虑。刘琳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