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校招生不公成纠风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1:31 时代商报

  昨日,沈阳市16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各区县教育局“一把手”齐聚辽宁省人民会堂,正在此间召开的沈阳市中小学校长大会让许多参会校长感到既熟悉又有些陌生,一个在沈阳中断8年之久的全市中小学校长会议在今秋开学前突然“卷土重来”,似乎让校长们感到有些措手不及,也察觉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

  中小学必须建立“公关”机构

  “现代新型校长应该以人为本,具有开放意识。”果然,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一开口就语出惊人。李梦玲说,市教育局将从今年开始,有计划地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创建常规管理示范校活动,新学期开学后,每所中小学校都要开展学校管理的自我诊断,“学生不是教育的产品,家长也不是教育的旁观者,他们都应该是教育服务的对象,现代新型学校要学会正确处理好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关系,一定要高度重视学校公共关系的常规管理,这决定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据了解,从新学期开始,全市每所中小学都将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家长委员会,学校日常管理和重大事项不仅要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还要授予家长委员会参与决策的权利,“切忌把家长委员会图章化、表面化,或者仅仅只在补课和收费时才考虑到其权威的有效性,使其成为简单的表决器。”同时,今秋开始,学生和家长将参与对教师和学校的评价,其结果将成为老师考核、职务晋升、奖励和交流任用的重要依据。

  校长也要亲自讲课

  从今秋开学起,中小学校长要亲自讲课。这个决定同样让参加会议的校长们感到意外。“一个合格称职的校长,必须全面准确了解教学动态,要提倡校长亲自分管教学工作,提倡校长亲自兼课,这样有利于减少教学盲目性,对教学始终保持一定敏感度。”李梦玲局长认为,课堂应该是最能体现一个校长人生价值的地方,校长亲自兼课,能够透过自己的感悟和体验,对一线教师的艰辛有一份切身的感受,从而能够自觉实施人性化的管理。

  热点校招生不公成纠风重点

  “最近一个时期,‘教育腐败’这个词汇屡见报端,把‘教育’和‘腐败’这两个词汇并列在一起,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校长都会为之心痛,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对教育的不满,为什么不满?我想决不仅仅是那些学校乱收费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于机会的不均等和服务的不到位。”李梦玲局长说,由于长期以来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形成了一些热点学校,有些热点学校在招生上不能给所有人公平参与分配的机会,造成了起点的不均等和过程的不均等,比如一些学校按成绩分重点班,或者根据是否是收费生,而分成学区班和非学区班,同在一个校园,学生待遇不一样,最容易引起家长的不满。

  据了解,今年全市将把建立公平的教育秩序作为教育纠风的立足点和治本之策,“今年我们调整了育才学校的招生办法,改革了高中择校生的办法,我们还将认真研究义务教育中涉及入学、招生、考试等一系列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家长不满的热点问题,制定全市所有统一的政策,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回答。”

  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