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革命闫森林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0 山西晚报

  他,抗战时,加入八路军,进行游击战争。

  他,被俘后,被迫在日本做劳工。

  他,抗战胜利后,从日本回国加入解放军,参加解放战争从天津打到了合肥。

  他,是中国革命史的见证人。

  他叫闫森林,五台县陈家庄乡陡寺村人。

  闫老今年已是83岁高龄,仍然住在老家陡寺村。

  今年7月,闫老很忙乎,正为8月去日本做准备。这一次,他到日本是要参加对日劳工诉讼案的开庭。60多年前,闫老被日军抓到东京做了14个月的劳工,如今,他要站在日本的法庭上,声讨日本军国主义欠下的血债。

  由于种种原因,闫老最终没能成行。但他还是说:“还能白白侍候了他们?总得有个说法1

  ■打游击少了一块儿骨头

  “那是(19)39年。”这是记者见到闫老后,他说的第一句话,之前,他一直沉默着。

  这几天,闫老从老家来到太原住在儿子齐德才家。8月23日下午3∶00,记者如约来到双拥路汾机皆利小区齐德才家中。

  入屋,在客厅见一老人坐在马扎上,心想这便是闫森林老人了。记者上前打招呼,老人却一动不动、一言不发。

  记者以为老人耳朵背,与齐德才商量着让他大致讲讲父亲的人生经历,让闫老补充细节。

  “我父亲17岁时参了军,那是1938还是1939年……”齐德才刚开始讲述,闫森林猛地发话了:“那是(19)39年。”原来,闫老并不耳背!只是他的思绪情不自禁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闫森林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1939年,他参加了八路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是聂荣臻的部队。”闫老说,他在晋察冀边区二分区特务营,当时他是通讯员。特务营后来编成了26团,大概1941年的时候,26团又编成了河北区队。

  河北区队主要在滹沱河以北的原平、五台、代县这一带进行游击战争。从1939年到1943年,闫老跟随部队不断打击着日本鬼子。“几乎每天都有战斗,最长也就隔个三五天。”至于每次战斗是个什么情况,闫老记不起来。但最后一次战斗至今仍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那时他已是班长,在战斗中,他负伤被俘了。

  1943年10月的一天,闫森林所在的河北区队的一个分队,百十来人驻扎在定襄县宏道镇西头庄村。晚12时左右,部队刚休息,哨兵的信号枪响了!鬼子来了,部队紧急集合。日军包围了整个村庄,战斗打响了0我负伤了,要不然鬼子也抓不住我1闫老有点伤感地说。罪恶的子弹从他的右肩膀打进,又从胳膊上射了出来,打掉了他的一截骨头。闫老捋起袖子指着伤疤说:“我这里少一块儿骨头。”

  ■被俘虏受“灌凉水”酷刑

  与闫森林一起被俘的,还有十来个人。他们被日军抓到了宏道镇,折磨了大约一个礼拜。

  日军问八路军的情况,他们就提供假情报欺骗鬼子。可十来个人不可能说得一致,日军就不断拷打他们。“用皮带打是小问题,最厉害的是‘灌凉水’。”闫老回忆说。鬼子把他绑到梯子上,竖起来,不停地往嘴里灌凉水,一直灌到再也灌不进去。肚子撑得已经够难受了,鬼子又连人带梯把他推倒在地,用脚狠狠地踩他的肚子。一脚下去,上下都冒水。几脚过后,闫森林就昏死过去了……

  所有的人都没告诉鬼子实情,一周后他们又被押到了原平———日军的一个分部。在这里,他们又被关了一个月。日本人吃的饭剩下了,就给他们吃点;没剩下,就不给他们吃。“没饿死就不错了1闫老说。

  1943年底,闫森林又被押到太原小北门日军的俘虏营。那是一个用带电的铁丝网围起来的地方,里边搭了两排大棚,每个棚内关着100多人。“俘虏营每天都在死人,死了,就把尸体拉到壕沟里让野狗吃。还有的人,日军看见快不行了,就直接拉到太平房,一晚上就冻死了!我经常在想,下一个被拉的可能就是我1闫老历数着日军的种种罪行。

  ■成劳工眼睛都快气瞎了

  采访中,闫老说的时间、地点,记者总要向他求证。每当记者拿采访本让他看时,他总让儿子代劳。“我眼睛不好,看不清。”闫老解释着。其实,闫老的视力现在已经好多了,赴日当劳工时,他和很多劳工一样,在悲愤、绝望和饥饿中,几乎双目失明。回到祖国怀抱以后,他的眼疾才得到治疗。

  这次,他没能再赴日本,当庭指证日军的罪行,多少有点遗憾,但他并不失望。他说:“我没能到日本,但我在祖国的土地上,仍然可以把自己的血泪经历告诉世人,把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告诉世人1

  1944年大约7月的一天,日军从太原俘虏营挑选了1000多个身体没毛病的人,“赶”着他们上了火车。闫森林就是其中的一员,“我们不知道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要去哪儿。”车至塘沽,他们又被“赶”下车。紧接着,有人开始给他们建档登记,这时他们才获悉一些情况,他们要被送到日本做劳工。

  在运煤船上过了一周“暗无天日”的生活后,他们被运到了日本东京。一下船,这1000多人就被分开了。闫老所在的这一拨被拉到深山里,要他们打山洞,日本人要在这里建一座电厂。来的有300多人,被编为一个大队,下分3个小队。大小队长都由中国人自己担任。

  他们日复一日地劳作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后,给他们吃的,每顿只有一小碗米和一小块咸菜。“吃不饱啊1闫老叹着气说。

  这样过了四五个月,他们突然被调到了离东京机场不远的地方。蹊跷的是,原来的几个中国队长都不见了。在这里,他们没有具体任务。哪个公司要用苦力,就来领一拨人去干。那时,闫老的眼睛已经几乎什么也看不见了,他每天就被圈在那儿,饿着,等着。

  等什么呢?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祖国被大海所隔,家乡被大海所隔。那么,他们能等来什么呢?

  机场上空不断有飞机出现,有炮弹扔下,不让日本飞机起飞。这是个好讯息!

  时间终于到了1945年8月17日。那天,一位中国军官向大家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了!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大家都是一家人,都回国。

  “没想着还能回国,那时简直太高兴了1闫老痛苦的回忆中,似乎又有了一丝兴奋。

  几天后,他们踏上了回国的旅途,这时他们又见到了做工时的队长,才知道队长们之所以被调走,是因为队长们发现了日军的军械库,计划着抢武器举行一次暴动。可惜还没实施,就被敌人发现,结果3名队长被投入监狱。

  一路高兴着,经过六天六夜的颠簸,1945年9月上旬,他们回到了祖国。

  ■再革命这次成了地下党

  闫老1939年参军,1939年入党。可在他的档案中,他不是党员,参军日期也是1946年。说起这事,闫老还觉得有点窝火。

  闫森林1943年被日军抓走之后,失去了与党组织的联系,丢了党籍。

  1939年闫森林参军,五台县的一个区公所(相当于现在的乡镇)也有登记,可惜在日本扫荡中,区公所给弄丢了。从1946年开始,实际是闫老再一次入伍。

  1945年9月,从日本回到青岛,在难民所住了一个月后,他又被转到天津难民所。在这里,他治好了自己的眼疾,视力大大提高。于是他想回老家五台县,可那里还被国民党统治着,不让他回。

  1946年,一名地下党员找到闫森林,鼓励他做地下工作。就这样,闫森林又一次开始了革命历程。与他联系的,一个是说服他的人,是组长,另外还有一个人。他们三人一组,单线联系着。每天早晨,组长给他安排工作,晚上他回去汇报。主要任务就是刺探国民党的情报。

  从1946年到1949年,闫森林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工作,他已记不起做过哪些事情了,但那种紧张的感觉他还记得。他说:“每天出去,不知会遇到啥人。他明明是国民党,还假装是共产党,你不能上他的当。看情况不对,你就得赶快离开,要不,就会出问题。”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第二天,闫森林跟随大部队向南进发。几个月间,闫老所在的部队已打到了合肥。这时,部队决定让包括闫老在内的2000多人退伍。返回天津后,闫森林退伍了。

  ■回家乡娶革命者遗孀为妻

  1949年八九月间,闫森林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五台县陈家庄乡陡寺村。那一年,闫森林27岁。

  革命胜利了。为革命奋斗了10年的闫森林也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农村生活。

  时间很快就到了1951年,闫森林也29岁了。在那时,这绝对是大龄青年。找谁成家呢?闫森林选择了革命遗孀王凤仙。

  王凤仙的前夫是革命烈士齐玉泰。1949年解放太原的时候,齐玉泰率领担架队支前,不幸牺牲,留下了王凤仙和一男一女两个孩子。

  王凤仙比闫森林大4岁,还带着两个孩子,有人反对这门亲事。但闫森林执意要为已经牺牲了的同志担负起照顾妻儿的责任。1951年,他们成亲了。

  婚后,他们又生了3个女儿,一家人的生活甚是和睦。两年前,王凤仙去世了,但闫森林与孩子们的感情却丝毫没变。“我们那父子关系,比亲生的还好1闫老无比自豪地说着就站了起来。“连孙子都待我特别好1前几天孙子结婚,闫老从五台赶到了太原参加了婚礼。“我得来,我肯定得来,孙子待我真好1

  然而,亲情的满足并不能掩盖闫老客观生活的困难。由于过不惯城市生活,他一个人住在陡寺村。83岁的他,还侍弄着1亩薄地。国家每月补助的110元钱几乎全买药了,1亩地的粗粮也根本不够吃,还得靠孩子们接济。

  本报记者叶恒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