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稀里糊涂写户口长大以后难结婚 毛坪村百人有两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阳新电特派记者张卫华实习生卜昭俊报道:因身份证与户口簿上姓名、年龄不符,村民们无法办理各种证件。这是发生在阳新县王英镇毛坪村的怪事。

  26日下午,在该村村民蔡召智家,记者看到,在1999年办理的身份证(如图)上,姓名一栏为蔡召智,出生年月为1982年3月3日,而在2000年办理的户口簿上,姓名一栏为蔡金州,无出生年月。蔡召智的弟弟蔡召仁,户口簿上的姓名却为蔡瀛洲。

  蔡召智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他便外出打工,谈了一个女朋友,准备今年9月结婚。当8月22日两人来到县民政局登记结婚时,却被告知,因身份证和户口簿上的姓名不符不能办理。

  这一切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经过一番周折,记者找到了毛坪村村委会伍主任和蔡主任。两人介绍,目前,像蔡召智这样的情况,在该村有近百人。因当时在办理户口簿时,村干部违规操作,没有上门进行情况调查,只是凭着印象填写了姓名和年龄。发现这种情况后,村委会与当地派出所进行了沟通,姓名不符的,交50元后就可更改;但那些无出生年月或年龄错误的,就必须要去作公证,须花600元左右的费用。毛坪村地处山区,人均年收入在1100元左右,要村民去负担这一大笔费用,的确有困难。

  记者随后与阳新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取得了联系,大队负责人称,目前,王英镇政府和公安局正在对此事进行研究,将拿出一个妥善的办法来解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