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构建网络道德专题 > 正文

网络评论应体现社会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39 解放日报
网络评论应体现社会责任(图)
  由于网络传播机制的虚拟性、实时互动、广泛参与性等特点,给广大公众提供了新的发言渠道,从进入门槛很低的网络论坛的自由发言,到正在兴起的由专业人士审核和编辑的网络评论专栏,网络评论的发展势头受到了广泛关注。

  网络评论的发展,表现了大众关注社会的热情,不仅为普通公众提供了参与和影响现实的途径,也为政府部门打开了了解民意的窗口。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网络评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现象。所以,如何引导网络评论向新闻评论的理性回归,使网络不再是一个自我宣泄的平台,
而逐步回归其传播媒体“守望环境、协调社会”的功能,事关网络评论的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评论者要树立理性的批评精神。质疑和批评是评论最主要的表达方式,但是这种批评需要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遗憾的是,时下流行的网络评论,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言辞激烈的言论。批评者习惯于通过一个新闻事件、一种现象,然后无限上纲向政府或有关方面问责。有的无论大事小情,都要扣上“腐败”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大帽子。这种评论只是更多表现出个人情绪的宣泄,很容易给人以观点牵强和批评偏激的感觉。当然,并不是说不需要对现行体制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批评和质疑,但评论者不妨对批评对象有更多的了解和理解,通过“换位思考”和理智分析,使自己的观点更加公允、准确。

  其次,评论要建立在客观分析、直面事实的基础上。网络评论的庸俗化、肤浅化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为评而评”。一些作者在没有搞清事实真相、没有作深入研究的情况下,就匆忙下结论。例如,前不久的广东某记者“断指事件”,在正式结论还没有出来之前,网络评论就几乎一边倒地把事件的原因界定为“针对新闻监督的恶性报复”,而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件相对简单的情感纠葛。这种“快餐化”的急评、快评,甚至是凭借主观猜测的评说,是网络评论过分追求“时效性”、“轰动性”所导致的产物,它使网络评论成了一种“易碎品”。脱离客观事实的评论不仅会误导公众,还会影响政府部门的决策,最终将影响到网络评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第三,网络评论应是负责任的表达。网络媒体被人们称为“第四媒体”,它和传统的报纸、杂志传播方式不同,但在本质上它也应该是媒体,同样具有媒体的功能和责任。网络评论也应该和传统的新闻评论一样,担负起干预现实生活、为正义鼓与呼、最终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使命。只有基于这样的出发点,网络评论才会有深度、有影响。所以,网络评论可以追求形式上的鲜活,但不能是观点和内容上的“戏说”。只有通过对社会现象的观察、对规律的总结和对问题的分析,并尽可能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网络评论才能真正成为网络媒体的“旗帜”。

  总之,网络评论应该是在继承传统新闻评论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传播机制的优点,通过网络传播实现的一种责任表达。只有“言者有疆”,网络评论才能获得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振坤

  

  相关专题:构建网络道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