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严查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昨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扭转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加强监管、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刻不容缓。

  朱相远委员说,当前很多安全事故不是制度与技术的问题,而是腐败的问题。矿主搞权钱交易,一些政府官员直接参与,这个问题很严重。政府和企业主、劳动者的关系应该是
等边三角形,政府要主持公道,调节平衡企业主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现在一些政府官员偏离劳动者,歪到企业主一边,变为直角三角形了。我们还是要坚持等边三角形。

  周玉清委员说,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没有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一些企业负责人没有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受利益驱动,突击蛮干,强迫职工超强度劳动。如果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到每一个职工身上,安全生产就没有保证。要充分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工会参与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允连说,安全生产问题一定要从基层抓起。现在安全事故发生以后,省里、市里、县里的领导都承担了责任,但是乡镇的地方负责人却没事。县里有一个安全局,他一到岗,下面的乡镇干部就把问题推给安全局的同志了,所以管理体制很不规范。

  作者:郭晓宇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