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救助18名“春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5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省水利厅建筑安装总公司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刘运英,从1999年至今已资助了19名失学的农村儿童读完小学。为了“春蕾女童”的学费,她甚至泡豆芽包粽子卖。

  6年救助19个儿童

  刘运英今年65岁,和老伴都退休在家,她每月仅有400多元退休金,心脏不好,老伴患
糖尿病、受过重大工伤,家里生活比较困难。1999年9月,她从报纸上得知了“春蕾女童”行动,了解到只需400元就能让失学女童读完小学。她把当月400元退休金,捐给了芜湖繁昌的陶方玲,之后又买来新书包等文具寄去。她曾经在1999年9月至11月,3个月内资助9个孩子,到目前为止,她资助了朱秋红、程军、牛晶晶等19人,其中就有18名女孩。她是这样解释对女孩的偏爱:“童年时母亲早逝,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氛围中难圆读书梦,绝望中我甚至曾跳河自杀。”

  老人为捐助练摊

  曾经有一段时间,刘运英老人经济有点拮据,但为增加收入资助更多的孩子,刘奶奶向街坊学会了泡豆芽、包粽子。虽然是60多岁的人,她还是清早爬起来泡豆芽、包粽子,然后催促老伴和儿子去附近卖豆芽,自己则跑到附近菜场和科大附近卖粽子。这样风雨无阻竟长达两三年,至今还有科大的学子记得刘奶奶的好吃的粽子。刘运英老人从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儿女几次让她出去旅游,“飞机票都买好了,她硬是让给退了”。她说:“我花那钱还不如多帮助几个孩子。”“近两年,在买房风的刺激下,周围人都买新房,她却不愿买,钱都捐给了孩子。”她的邻居说。

  善举带动全家

  在刘运英老人的带动下,全家都加入爱心行动中,老伴出力,两个儿子总是在老人经济不济时积极帮助,家里人比着捐钱,连儿媳妇也不落后。年仅12岁的孙子也抱着存钱罐跟着奶奶参加“春蕾省城行”,将100多元零花钱捐掉,还买来玩具和文具给贫困的大姐姐。对于今后的打算,刘运英坚定地说:“我想一直捐下去,就算我力量不够了,还有我的儿子、孙子呢!”·季梦媛周平杨耀东·(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