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举办局以上领导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21 首都之窗

  8月27日,市委举办全市局以上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讨会,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如何在首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讨论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若干意见。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
均波,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杜德印、阳安江出席。

  刘淇在讲话中说,要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科学拓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从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高度重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前,北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化各项改革,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各方面的任务十分繁重。首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稳定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发展中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城乡、不同社会群体之间收入差距较大,发展中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很大,社会管理、城市管理中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基层基础工作亟待加强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牢记首都工作的责任,切实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努力把首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使首都和谐社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按照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切实增强构建和谐社会工作的紧迫感,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和谐、稳定、文明、有序、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迎接2008年奥运会。

  刘淇指出,要按照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格局,扎扎实实地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要积极推进科学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物质基础。科学发展观从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促进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是从发展的角度求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则是从社会关系、社会状态方面反映、检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是从和谐的角度促发展。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搞好首都的发展,转变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来支撑首都经济的长期持续较快发展,抓好统筹城乡与区域发展的任务,抓好循环经济的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资源的体制、机制、制度。要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调动社会各方面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性。要围绕为群众服务这个中心,在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发挥服务作用。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划公平、分配公平,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要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加重视和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理想信念构建和谐社会,着力打牢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度重视和加强舆论工作,着力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要加强社会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发育,牢牢抓住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这个切入点,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需求保障工作,尽快建立起城乡一体、覆盖全市、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要运用公共财政的手段,积极帮助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以及病残职工解决基本生活困难,重视发挥慈善事业和志愿者的重要作用。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建立高效的社会矛盾处理机制,健全和畅通同群众沟通思想的渠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掌握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主动权。

  刘淇强调,要从抓基层入手,打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要统一思想、集中力量,抓好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关键,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发育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建设,努力把社区、村镇建设成为民主制度健全、社会秩序良好、基本社保均衡、公共服务完善、生活环境舒适、邻里互助友爱、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提供体制机制保证。要从政策导向、制度设计、机制建设上向基层倾斜,逐步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干部下沉,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效率。市、区、街(乡)各级政府都要按照职责定位,履行好应当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教育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使财政资金更多地向基层、向群众、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公共事业的薄弱环节倾斜。要理顺政府与基层社区的关系,服务基层,不能把行政性工作简单地派给社区。

  刘淇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领导。要抓好构建和谐社会各项工作的落实,当前重点是落实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的各项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提高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以公平、正义为原则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的本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对社会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谐社会构建有关情况和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对首都社会结构发展变化情况、社会利益关系发展变化情况、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为全面推进首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工作,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与会者围绕《若干意见》,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总要求和当前的主要任务;转变政府职能,为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提供体制机制保证;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把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职能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对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刘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若干意见》的要求上来,把构建和谐社会同研究“十一五”规划和制定总规指导下的区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作为先进性教育的切入点,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把《若干意见》转化成部门的任务,编制成折子工程,确立阶段性目标。要在政企、政事、政资、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上抓落实,在科技创安上抓落实,在解决农民就业、培训、健全社保体系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抓落实。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企业要积极参与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中来,在发展慈善事业上发挥作用。要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形成切实可行的办法和工作方法。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驻会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北京奥组委有关执行副主席,不再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中管干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县主要负责人,市级群众团体、部分高校主要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徐飞鹏)(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