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市人均喝奶5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59 北京晚报

  乳品协会提交紧急报告:为早产奶正名

  本报讯(记者杨滨)乳香飘飘,大腕云集。今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11次年会暨10周年庆活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拉开帷幕。针对早产奶问题,会议还透露,有关协会已经向质检总局提出紧急报告,建议更改乳制品生产日期的标注方式。

  今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还授予呼和浩特“中国乳业之都”称号。

  人均乳制品消费支出124.7元

  如今乳制品已成为继粮食、肉类、水产之后的人民生活必需的食品。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回顾了中国乳制品工业10年的发展。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乳制品消费支出达124.7元,与1995年相比增长了3倍。人均牛奶的年消费量约30千克,一些大城市居民年人均牛奶消费已达到50千克。

  原料乳质量明显提高

  我国乳制品质量同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相比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原料乳质量的提高。据专家介绍,目前,全国大中型企业由机械集中挤奶和饲养小区生产的高质量牛奶的比例已高达80%。这些由挤奶厅、奶牛饲养小区生产的原料奶,细菌数由以前的每毫升上百万个下降到10万个以下,质量可以达到国际水平。

  重复建设导致竞争激烈

  近几年来由于乳业热,在一些地方乳制品加工项目重复建设的现象比较严重,造成生产能力过剩。这种重复建设、盲目扩大加工规模,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而且也是造成奶源大战、市场激烈竞争的主要原因。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出,乳制品品种应向着多元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开发适合中国人饮食习惯和口味的含乳食品,如早餐奶、牛奶粥、干酪类产品等。

  生产日期标注方式可能更改

  “早产奶”问题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近几年,由于对“生产日期”的释义不一致,有不少企业的液体乳产品因生产日期标注而受到查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产品质量法》等法规“生产日期是生产者生产的成品经过检验的日期,它是产品的产出日期。”因此,杀菌乳、酸牛乳、炼乳等产品的生产日期应将灌装、封口、冷却降温后以及需要继续发酵的时间和检验的时间计算在内。据透露,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已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紧急报告,建议对液体乳生产日期的定义作出明确解释;同时,将标注“生产日期”的规定,改为“有效使用日期”。据了解,在国外,液体乳产品一般标注为“在此日期前饮用”。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