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向刘方仁行贿并骗贷亿元的主犯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28日电(记者何云江)重金行贿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诈骗银行贷款达1.5亿元的犯罪团伙成员被判刑。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法院日前对犯有贷款诈骗、挪用公款、行贿、违法发放贷款、虚报注册资本等罪名的这一犯罪团伙的7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宣判,主犯廖云峰被判处无期徒刑。

  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至2004年期间,原贵阳太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廖云峰、
原贵州省军电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宫嫦为修改一小区规划,多次请刘方仁及原贵州省副省长刘长贵帮忙,使该小区规划得以批准。1996年1月,刘宫嫦为其公司向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申请贷款一事,多次找到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帮忙,获得银行贷款500万元并至今未归还。为表感谢,两被告人共向刘方仁行贿人民币149万元,向刘长贵行贿人民币35万元、美元3万元。

  据查,自1992年起,被告人廖云峰、刘宫嫦先后在贵阳、北京等地成立的贵州黔能电气工程公司、贵州省军电建设集团公司等17家公司,多为虚假出资注册的私营企业。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股东等组成人员基本是虚设,其入股资金为虚构编造。到1998年12月,这些公司负债已达6700多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41%。

  在这种情况下,廖云峰及同案被告人、原贵阳太立

房地产开发公司执行总裁刘萍指使他人采取编造申请贷款理由、提供虚假资料、各公司间相互虚假担保等手段,向多家银行骗取贷款。至2002年1月,上述17家公司共欠贷款1.5亿余元,被用于炒股、购买高档住房、豪华轿车等高消费。2000年7月,廖云峰与同案被告人、股市操盘手凌云成、原贵阳市农业银行白云支行副行长马怀昌、原贵州
证券
公司新华路营业部主任张丽霞商议,以贷款形式向农行白云支行贷款2000万元用于廖云峰个人炒股。事后,马怀昌向廖云峰借款70万元用于个人炒股。2000年9月,被告人马怀昌采取逆向操作方法先后将银行1.28亿元划到了廖云峰、刘萍账户上。法院认为,廖云峰等人利用马怀昌的职务便利,以贷款的方式将1.48亿元资金挪用炒股,他们的行为构成了挪用公款罪。

  此外,法院还查明,1999年至2001年期间,廖云峰为了能在农行系统进行贷款,先后向原贵州省农行行长高继文行贿人民币5万元、美元3000元,港币2万元以及价值港币4万元的物品。而这一行为,造成了银行5000余万元的贷款至今无法追回,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8月26日,黔南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廖云峰数罪合并,被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马怀昌数罪并罚,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刘萍数罪并罚,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刘宫嫦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其他3名被告人,也都被判处3至5年的有期徒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