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猫之父张和民:大熊猫赴台那天我想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1:51 新闻晨报

  两岸专家首次召开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座谈会,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文中简称卧龙中心)主任、熊猫之父张和民对于此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昨日,张和民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通过此次座谈会,他相信终有一天,大熊猫会落户宝岛台湾。

  张和民: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14年来,他解决了大熊猫人工繁育的三大难题,先后救治、帮助繁育大熊猫近200只,在业界获得了“熊猫之父”的美誉。

  回忆:小腿肚曾被大

熊猫咬了两个血洞

  “看这个伤疤,就是被大熊猫咬的,为此我住院3个月,但当时也不能怪它。”张和民撩起裤腿指着自己的左腿,他的小腿肚上有两个清晰的伤疤。

  1995年的一天,张和民手拿一根驯兽棍指导两岁的雌性大熊猫“英英”练习爬树。但不知何故“英英”忽然大发脾气,转头抱住并紧紧咬住了他的小腿肚。“我当时手里有棍子,只要击打大熊猫的头部,它就会因疼痛而松口的。”但张和民的棍子举了起来却没舍得下手,他叫来其他工作人员帮忙,一起用手掰开了大熊猫的嘴巴。他的小腿肚上被咬了两个血洞,血流不止,但所幸没有伤到骨头。“它肯定是嘴下留情了,要不我的腿就残废了。”张和民笑着说,没有一丝对大熊猫的怨恨。他称,一根比手指还粗的竹子,大熊猫能一口咬断,别说是人的骨头了。

  现在,“英英”是中心的英雄妈妈,已连续5胎都是双胞胎了。“如果再生一对双胞胎,我们就为它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张和民很欣慰。

  1983年,张和民开始从事野外大熊猫研究工作。1987年赴美国

留学,他最终获得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的硕士学位,放弃了与妻子一起定居美国的机会,回国主持大熊猫的繁殖工作。利用自己多年野外考察的经验和国外学习的知识,他很快纠正了以前人工饲养大熊猫的错误观念,通过14年的努力解决了三大难题。

  “1998年,随着‘公主’的降生,它是第一只真正意义上人工繁育的大熊猫。”张和民称,“当时取名‘公主’,就是掌上明珠之意。”

  心愿:8年内筹建大熊猫“全国繁育中心”

  “如果大熊猫送到台湾,我一定要尽力送行。”说起自己的“孩子”赴台,张和民很高兴,“让台湾同胞看看,大熊猫很可爱!”此外,他透露,自己还有一个最大心愿,就是筹建大熊猫“全国繁育中心”。

  张和民的目标是,用8年时间投资2亿元左右,建成一个300只以上的、保持100年的人工圈养大熊猫“全国繁育中心”,解决目前国内科研、财力、人力分散的状况,以便更好保证大熊猫的人工繁育。

  另据悉,大约从两年前,张和民已开始了大熊猫的野化驯养计划,估计很快就会有初步成果。他说,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人工圈养大熊猫的种群正在衰退,而他们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把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补充到野外种群里,对于大熊猫的生存有很大好处。

  两年前,张和民将一只名叫“祥祥”的大熊猫放到野外,并进行无线电追踪观测,近期他们欣喜地发现,“祥祥”已学会标记自己的领地,这是野化驯养的巨大进步。(晨报特派记者 李锐)

  解密卧龙中心大熊猫的幸福生活

  大熊猫的神秘食谱

  一般人会认为,大熊猫只吃竹子。“这是一种错误观念,大熊猫是一种杂食动物,即使是吃竹子,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年龄,大熊猫也会选择不同地点、种类的竹子,以及选择竹子的不同部位来吃。除了竹子,我们还会增加高纤维饲料、胡萝卜等饲料喂养。”张和民说。

  据悉,一只成年大熊猫一天要吃20公斤左右的竹子和5公斤左右的高纤维饲料,而怀孕和哺乳的雌性大熊猫食物更加丰盛,它们食用的竹子都是特地种植的,至于亚成体大熊猫,每天都还有定量的牛奶喝。

  在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了这种高纤维饲料,它包含有动物蛋白和骨粉等,做成黄色圆饼状,每个据称都有两三公斤重。饲养人员说,大熊猫最爱吃这种饲料,有“大熊猫点心”之称。

  单是饲料费,一年一只大熊猫的花费在3万元左右,如果算上医疗、场馆、人力成本等,每年要达10万元。中心修建的最新围栏,每个造价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

  大熊猫的“体育课”

  “现在,我们对大熊猫实行半散养式人工圈养。”张和民对此津津乐道,“不但修建了露天式围栏,在围栏里修建木台、斜坡和埋下高低不等的树桩,帮助大熊猫进行体育锻炼。”

  卧龙中心的亚成体大熊猫基本都是群养的,一起进食一起玩耍。饲养人员每天在固定时间引导亚成体大熊猫抱着皮球玩耍,或者爬坡寻找食物,或者通过爬树桩来训练爬树等。

  至于成年大熊猫,记者看到基本都是一栏一只,除了水泥馆舍外,外面还有一个面积约五六十平方米的人工修建的活动场所,里面包括深沟、水池、树桩等等。

  大熊猫的“性生活”

  张和民透露,对于性成熟的雄性大熊猫,他们一般会安排它观看录像,学习其它大熊猫的“发情”,一旦发现雌性大熊猫进入发情期,他们会安排两只大熊猫交配,但为了受孕成功,常常是自然受孕与人工授精相互进行。

  “雄性大熊猫选择配偶的要求很高,它也愿意寻找漂亮的。”张和民举例说,一只19岁的雌性老年大熊猫发情,但没有雄性大熊猫对它表示兴趣,相反一只名叫“莎莎”的雌性年轻大熊猫却赢得很多雄性的青睐。没有办法,工作人员晚上将老年大熊猫放进“莎莎”的笼舍冒充“莎莎”,大熊猫的视力很差,而且交配时是倒立行走,所以最终“偷梁换柱”成功,但雄性大熊猫嗅觉很灵敏,发现被骗后立即疯狂撕咬雌性,在使用鞭炮后才将其驱赶开。

  大熊猫的“育儿”趣事

  “有很多雌性大熊猫第一次产仔,或者是生了双胞胎都需要人工喂养。”张和民很是无奈,“有些大熊猫根本不会做妈妈,或是无力照顾两只幼仔。”

  就在前不久,“海子”生了第一只幼仔,但不知如何照顾和喂奶,甚至被幼仔的叫声吓得缩在墙角。没法,饲养人员只好将幼仔抱进育婴室,用配方奶喂养幼仔。另外,饲养人员找来一只玩具熊,让“海子”抱着每天看录像,学习照顾喂养幼仔的方式。张和民说,有的“母亲”要学两年才能学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