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八路忆当年抗战烽火和鬼子拼刺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2: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文强

  公元一九四三年,中国大地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更加疯狂地践踏着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中华儿女奋起保卫家园,冀东人民的抗日激情如海浪般一潮接一潮。

  在压迫中反抗参军

  苏百浩当年28岁,给地主做活的他受尽了剥削和压迫,日本侵略者三天两头清乡扫荡,尤其见了年轻的劳力,更是拳打脚踢。这使得年轻的苏百浩心里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恨得咬牙切齿,但当时的情况,老百姓除了逃难,也没有再好的办法。

  当年秋初,游击队来到了苏百浩住的村子———丰润韩城镇王各庄村。受尽了日本侵略者欺负的苏百浩毅然加入游击队,后被编入十一团,成为李运昌司令员部队的一员。

  如今,已经90岁高龄的苏百浩老人讲起当年的抗日故事仍滔滔不绝。

  与日本兵拼刺刀

  苏百浩老人回忆说,当年部队从丰润出发,一边打一边行军,经过遵化、隆化、承德,一直打到东北,“游击战的战略就是敌进我退,敌退我进。”

  讲到与鬼子拼刺刀时,苏百浩老人告诉记者,当年的日本兵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正规军,使用的刺刀也很好,而他们这些游击队员不但没有经过专门的军事训练,大刀也很落后。“别看日本鬼子个头小,有时还真是不好对付,在战场上,我们就像两个斗鸡,眼睛对视,谁也不愿先进攻。大约有半分钟,呵呵,我一搂扳机,就把小鬼子撂那了,虽然不太讲道义,可谁让他们侵略我们啊1苏百浩老人说。

  “一颗手榴弹救了我的命”

  在当年的抗日战场上,苏百浩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大胆”。苏百浩老人回忆说,当年的游击战,每次都能打死好几个鬼子,有一次,战斗结束后,苏百浩第一个冲到了敌人的军营里。“鬼子队长的盒子枪成了我的战利品,25子连发。”苏百浩老人笑着说,当时老人已经成为一名班长。

  但当年打四平时的一幕让苏百浩着实心惊胆战了一次。老人告诉记者,当年攻打四平的战斗非常艰苦,他们是撤出3次,攻进去4次。因为战斗的激烈,苏百浩并没有注意到自己中了弹,可当战斗结束时,苏百浩才发现,自己的腹部已经被子弹打了一个洞,“幸亏我的腰带上揣了一颗手榴弹,子弹把手榴弹的木柄打了一孔。”苏百浩老人说,“当年要不是这颗手榴弹,我就壮烈了1

  现如今,90岁高龄的苏百浩老人是当地最年长的老八路,也是党龄最长的老八路,已是儿孙满堂的老人,目前生活的还不错,我们祝愿这位老革命晚年幸福。

  (请朱先生领取线索奖30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