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拉贝日记保管人:世界有权知道在南京发生过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4:57 中国青年报

  “这个世界有权知道在南京发生过什么。”海德堡大学医学教授托马斯·拉贝(Prof.Dr.Thomas Rabe),近日在德国接受本报独家书面采访时,对记者这样说。“这不是为了引起复仇的想法,而是为了让中国和日本能够走近一点。而实现这点的前提条件就是一方对罪行的承认及另一方的谅解意愿。”

  托马斯·拉贝是约翰·拉贝的孙子、《拉贝日记》的保管人。他是在回答本报记者
提出的“您认为有无必要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南京大屠杀,传播正确的史实对于维护和平的意义何在”的问题时,说上面这番话的。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西门子南京公司经理约翰·拉贝被推举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该安全区曾保护过20多万中国人。他留下的《拉贝日记》,真实地纪录了当时南京的情景,现已成为研究那场人类悲剧的重要史料。

  记者提到了战后德国的反思,托马斯教授说:“在世界范围内,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发生了许多无法解释的、令人震惊的战争。人们不能忘记这些,因为应该从历史中学习,但这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总是非常困难的。重要的是,人们应该承认历史,就像德国这样……这对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应该学会承认所犯的罪行。”

  托马斯教授感叹说:“过去的一切应该让后代记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矛盾,从而避免战争的发生是多么的重要。”

  在谈及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以及战胜法西斯的意义时,这位教授说,“德国法西斯主义被战胜,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一个胜利”。“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的意义在于,在这一天,人们应该对战争的残酷性进行思考”,“思考应该如何避免这一切再次发生”。

  托马斯教授是一位医生,“20多年来一直在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项目中提供无偿服务,主要是在东亚地区,例如印尼和中国”。平时很忙的他,见到本报的简介后,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书面采访。

  据了解,拉贝家族买下了相邻的房子和院落,改建为“约翰·拉贝交流中心”,想使它不仅仅成为纪念馆,而且可供那些来德国学习交流的中国学者们居住和使用。虽然现在因资金匮乏,还没有对外固定开放,但记者还是想问问拉贝家族如此规划的初衷是什么?

  托马斯教授说:“我祖父的愿望是他写的书(《拉贝日记》)和为和平所做的努力,不会被遗忘,而我要实现这个愿望。为了起到表率的作用,我的家庭在没有外来帮助的情况下,在海德堡建立了交流中心。”

  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一些在德国的中国学人和留学生,捐赠了一尊约翰·拉贝的铜像,安放在这个交流中心。

  托马斯·拉贝简历:54岁,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拉贝日记》作者约翰·拉贝的孙子。现为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教授,德国妇科内分泌学及生育医学协会主席。作者:本报记者 戴袁支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