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不必非做“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05 瞭望东方周刊

  文/黄燕

  我们提到“男女平等”,多多少少存有一种怨妇心态,结果男人或被惹恼,或被吓跑

  十年前的今天,初为记者的我在北京采访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此,我做了一年
的准备。原因有些好笑:听说世界妇女开大会,只准女的在场,连保安也不例外。所以,得早做准备,培养一批女记者。

  当然,最终是男女混编的“国家队”承担了这次联合国史上最大规模会议的全程报道。那次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使我相信,男女搭配,不仅仅“干活不累”,更带来多视角思考的收获。

  记得当年,“男女平等”抢尽风头。十年后,名词依旧,但已做了母亲的我对它的理解却有了些许变化。儿子的出生和成长,让我不断更新对男人的认识,尽管他只是个小男孩。有时,正在一边玩的他会起身到厨房,抱住我的腿(现在是腰),对正在做晚餐的我说:“妈妈,我喜欢你!”一脸的真诚和幸福,然后接着出去玩。

  这真让我感动,所以从来不觉得做饭有多难或烦。并且,我也因此跟他学会了喜欢谁、喜欢什么,就要说出来,传递喜悦,复制快乐。

  以前,我们提到“男女平等”,多多少少存有一种怨妇心态,结果男人或被惹恼,或被吓跑。“化敌为友”很难,而这本来是争取男女平等很重要的一项“统战工作”,因为不管我们承认与否,迄今为止,这个世界还是为男人所主宰,我们需要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我们创造赢得平等的选择权,平等的机会与条件。对话而非对抗的外交理念,同样适用男女之间。但女权主义者有时却不这样看问题,这实际上毁了男女平等。

  男人与女人毕竟不同。美国人写过一本《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比较形象地反映了男女有别。其实,这样的不同好比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很难想像,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树、一种兽、一种菌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女人就应该打扮得漂漂亮亮,收拾得整整齐齐,在男人的团队中扮演好使大家精神一振的角色。

  理性看待并诚心尊重这种不同是达到男女真正平等的前提和境界。这种不同,使男女可以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不同思路理解问题,最终找到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这种不同要求我们为男女平等设置更多选项,这是更为重要、更有意义的平等。简单地说“半边天”,这可做不到。就以自然界来说,一抬眼看上去,这半边天,和那半边天,在颜色、组成和功用上,没有什么差别,这多无趣啊。

  我倒是欣赏中国的哲学:男人为阳,女人为阴;男人为天,女人为地。天地同样重要,但它们做不同的事情。阳气下降,阴气上升,便有了沟通交融的可能。可是,我们现在似乎有些浮躁,没有耐心和真心去沟通。结果男女的不同成为沟壑,男女两大对立阵营从职场蔓延到家庭。男人说,你们女人就是不行。女人说,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还会生孩子。男人就说,没我们你们怎么生?似乎只有在

神话中,女性才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聪慧、坚韧,比如女娲补天、精卫填海……

  大概是因为男女平等的星星之火首先是在国外燎原的,一些真知灼见也就发源于那片草地了。英文里,丈夫对他人提及妻子用my better half(我更好的那一半),听起来好像不怎么谦虚,其实对妻子而言是谦虚和欣赏,而中国古代的丈夫对他人谈及妻子用“贱内”,听起来很谦逊,但却很难让人感受到my better half包含的谦恭与赞美。所幸,今天这样的提法几乎销声匿迹了。

  十年前,我就听到了“妇女意识”这个术语,大致是讲女干部的比例并不见得能体现男女平等,如果领导有妇女意识,那么不论是男是女,都会自觉成为男女平等的推动力量。而如果在关于男女平等一类话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台上台下坐的齐刷刷都是妇女,这恐怕才要让人落泪吧。

  有时想,当年热热闹闹的妇女大会如果换到今天举行,我们会做何报道?-

  

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男性陋习”

  ●崇高崇大:从建筑形态到公司形象,从大排量汽车到大坝,讲究世界第一的仪仗和排场。

  ●粗放:不够精致,对于细节很少照顾到,以大声讲粗话为荣。

  ●大手大脚:浪费资源,缺乏勤俭持家概念,尤以钢铁、冶金等“男性行业”为最。

  ●重理性而不是感受:对数字、理论很崇拜,而不太关注经济发展给人带来的心灵温暖。

  ●重面子而不是实际:认为经济增长快、经济规模大就好,而不是关注它创造的幸福生活。

  ●权力欲:有的企业热衷走上层路线,出现了官商勾结的现象。一些企业家骨子里很想做官。

  ●暴力和欺诈:用非规则化手段解决问题,比如,雇杀手威胁同行,恶意中伤竞争对手。

  ●江湖义气:酒桌上什么事都好办,熟人什么事都好办。

  ●不团结:雄性好斗的表现,朋友在一起做生意不能持久,投标不能一致对外。

  ●劳碌和冒险:各个行业都上足了发条,超负荷运转,有的酿成灾难。-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