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商铺人均0.9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21 法制早报

  个人投资商铺30年后谁保护

  现在全国商铺投资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1%,并非人们想象那般有着超额利润。因此,投资商业地产应以长线为主 ,长线投资风险小于短线投资。

  □本报记者邢紫月发自北京

  “旺铺养三代”的商业地产投资理念折射出人们对投资商铺所获回报的期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个人投资商 铺的风潮越来越盛,也遭遇了很多的法律问题。8月17日,“首届商业地产法律研讨会”在北京庄胜广场举行,各方专家就 商业地产的现状和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讨论。

  投资商铺只限现房

  投资人之所以投资商铺,看重的就是

商业地产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但是,与住宅市场不同,商业地产有其独特的销售 模式。

  据北京上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骆巧玲律师介绍,目前商业地产销售一共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委托经营,也就是说投 资者购买商铺后将其委托给开发商来经营,如果投资者的回报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比例,开发商要回购商铺;第二种是投资者直 接把商铺出租给开发商,并允许开发商转租。在这一销售模式下,如果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比例,开发商也要 回购商铺;第三种是投资者购买商铺后将其委托给经营单位经营。

  现在较为流行的是前两种模式。骆巧玲律师说:“这两种模式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被销售的产权商铺必须是现房,不 能是期房,也就是说房子要竣工并通过验收合格备案才行。期房是不能这么操作的。”

  售后包租遭遇法律困惑

  与住宅70年的土地使用权年限相比,商业地产的土地使用权年限更短,仅为40年。土地所有权与土地使用权、经 营权的分离,在现实的地产投资中造成了很多复杂的法律问题。目前虽然有一些相应的配套法律条例,诸如国家收回房子要给 使用权所有人补偿、或者期满前提前续约等等,但是仍然很不完善、不系统。

  即将开盘的庄胜广场南馆销售采取了上文所说的第二种模式,也就是售后包租模式。据上海邓与周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总裁邓智仁介绍:“庄胜广场南馆的销售是带有20年的租约的。开发商、经营者和投资者是一个三角关系。庄胜是卖房人, 崇光百货是租客,投资者是买房人,不是开发商来做担保,而是第三者崇光百货来租这个房子。从这一角度来说,可以减少投 资者的风险,增强信心。”

  但是,这一模式虽然能减小投资者风险,也遭遇了法律困惑。因为现在的法律对于租约的保护仅为20年,虽然可以 续约再签10年。但是30年之后怎么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国雄教授指出:“这一模式解决了统一经 营、统一管理的问题,但是又带来了法律问题。因为统一经营你怎么经营?开发商现在卖的是空的,到20年以后给投资者, 现在没有固定下来,那么是在二楼还是三楼?”

  同样,40年的土地使用期限到期后又怎么办?现在相关法律都缺乏明确、系统、完善的解释。

  商业地产最好不要分割产权出售

  西单赛特是北京第一家在商业地产的销售上“吃螃蟹”的商业地产项目。当初销售时,将整个项目分拆成很多单元销 售给不同的业主,有些单元由赛特商业公司统一经营,有些单元由业主自主经营。这个项目的运作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当时 一平米卖到了5000美元,1996年当年,业主回报就达到5000多万元。但是由于在销售时分割了产权,给后续经营 造成了一些困难。

  对于目前的困难,赛特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唐志和经理感触颇多:“我们是第一个在商业地产上吃螃蟹的,现在面临的 困难也是确确实实的。大的百货公司必然有一个统一经营的问题,麻烦就在这里。还有回报的问题,我们一家一家去算账,花 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给开发商一个建议,卖商铺还能接受,如果是大的百货公司,不要卖,给我们经营者留一点时间空 间。”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成荣建议,如果一定要分割产权销售的话,最好先对项目本身做一个很好的研究 ,然后再做项目定位。根据不同的业态、不同的业主来规划大小不一的切割面积,以满足商业本身的经营要求。

  商业地产存在虚假繁荣

  由于高额的投资回报,越来越多的有能力的投资者从投资住宅转向商铺。近来,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在全国各地展开了 针对商业地产项目的调查。商业地产联盟发展部副主任刘博文透露,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的商业地产市场存在虚假繁荣。由 于一些

房地产开发商纷纷从住宅、
写字楼
领域转向商业物业开发,商业网点数量迅速增加,网点硬件条件明显改善。但与此同 时,也存在着盲目投资与重复建设,隐藏着一定的金融风险。

  王成荣指出,目前的商业地产市场有泡沫。虽然前一段时间由于政策原因泡沫有所减少,但还是存在。“这几年商业 地产特别活跃,北京商铺的人均面积为0.9平方米,这个数字并不高,但是关键在于结构布局不合理。所以有些地区可商业 地产能还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有些地区由于商铺过分的拥挤,可能将来会有大量商铺倒闭,有些会转入到商业和服务业。所以 投资者要分析地产的分布结构。”

  黄国雄介绍,现在全国商铺投资的平均利润率仅为2.1%,并非人们想象那般有着超额利润。因此,投资商业地产 应以长线为主,长线投资风险小于短线投资。

  王成荣建议投资者投资商业地产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我非常乐观地给大家估计一下,比如你花30万投资10平方 米的商铺,假如你的利润能达到10%,那么你的10平方米一年销售20万到30万,10%一年挣2万到3万,那么你花 30万购买商铺至少得用15年以上收回投资。”

  同时,他也表示,投资者不要因此失去信心,欧洲最近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投资回报率最高、最稳定的地产投资仍 然是商业地产。“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做长线,不要期望短期内就能收回投资并赢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