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古墓现身南昌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22 江南都市报

  专家称其规格、形制罕见县博物馆准备将古墓迁往异地保护

  本报讯 记者温伟程、实习生刘丽琴摄影报道:近日,南昌县绿地山庄发现一大型明代古墓。8月25日,南昌县博物 馆工作人员开始对古墓实施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出土一陶雕龙首。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发掘清理,该古墓座向朝南北方向,古墓有四个壁龛,其中 两个被损坏,古墓早年被盗。记者看到已挖掘出的棺床枕木木屑为柏木,散发着清香。

  据了解,24日,古墓被绿地山庄工地施工人员发现,第二天,南昌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古墓实施抢救性发掘 。古墓为大型合葬墓,整体墓宽长8米、宽6米,高度超过4米。古墓为砖石结构,墓内铺地砖上设有棺床,墓门卷拱。截至 记者发稿时已出土一灰色陶雕龙首,约有拳头大小,做工非常精致。

  据现场发掘的考古专家王岚老先生介绍,他从事考古工作几十年,很少看到如此大型的明代墓葬,其形制非常特别, 常见的明代古墓规格较小,多为单室,形制简单,可见墓主身份极为高贵;另外,在古墓中发现精致陶雕龙首也是非常少见的 。南昌县博物馆负责人称,将落实费用准备将古墓迁往异地保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