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常州发生化工厂毒气泄漏事故30余村民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3:42 现代快报

  8月27日下午,位于常州金坛的江苏康泰氟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氟三氯乙烷泄漏,导致该厂附近1500余亩农作物全部中毒死亡,30余村民入院治疗。昨天,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了这样触目惊心的一幕:被毒气污染的稻田成片枯黄,方圆数公里呈现寒冬才有的萧杀景象。事故发生后,厂方可能隐瞒事故,没有上报安监局,企图逃脱罪责。

    现场目击 千亩稻田被“漂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金坛市金城镇上庄村采访。江苏康泰氟化工有限公司就建在上庄村旁边,厂房外就是成片的稻田和居民区,村民的房屋离该厂仅几百米。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27日下午,她正在家里,忽然闻到一股异味,赶紧跑出去,突然看到,这家工厂冒出大片大片的白烟,首先在稻田上空弥漫扩散,接着跨过房屋和稻田北面的镇广公路,一直被风吹到与上庄邻近的元巷村、沈渎村。白烟所到之处“就像下了一片浓雾”,而伴随着这团浓雾的就是一股异味。村民们告诉记者,被“浓雾”浸过的地方,“刚刚还是绿油油的稻田,不一会就开始成片地发黄、枯萎”,旁边的野草树木也未幸免。

  记者在上庄村现场看到,那些遭到灭顶之灾、已经枯黄死去的稻禾与没有遭到白烟侵害而幸免于难的绿色禾苗对比明显,中间像画了一条整齐的切线。顺着村民的指点,记者再往村西北方向走,靠近镇广公路,看到水稻田同样一片枯黄,旁边池塘里原先生长茂盛的水菱角也全部死去。一些旱地里的葱和蔬菜等农作物也有同样遭遇。

  上庄村一村民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估算下来,这次受工厂泄漏气体毒害的水稻田等农作物,面积在1500余亩以上。

    村民说法 多次发生毒气泄漏

  村民们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当天,30多个嗅到白烟的村民都出现胸闷、喉咙发痒、恶心等症状,赶忙到附近

医院挂水输液治疗。记者在金坛中医院看到,直至昨日下午,尚有两名村民在住院治疗,其中一名于姓老太太,70多岁,事发时正在康泰氟
化工
厂附近的田地里干活。据医院的医生介绍,两人现已摆脱生命危险,是否会造成后遗症,尚需进一步检查。

  据悉,这家化工厂前身是金坛化肥厂,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泄漏,这次是今年第二次发生大面积泄漏,“上次的泄漏,毒烟顺风吹到几公里外的白塔镇,厂里赔偿了不少钱。”一位村民说。

  “泄漏事情多次发生,也多次向上面反映,但一点效果也没有。赔偿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我们现在希望将工厂关停。”该村民说出了心中的愿望。

    事故原因 视镜爆裂毒气泄漏

  金坛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刘副大队长表示,江苏康泰氟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的一氟三氯乙烷泄漏,是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导致的突发性的有毒气体泄漏事故。

  刘副大队长告诉记者,8月27日下午4点30分,环保部门接到110转告的毒气泄漏线索,当即就赶到了现场。经现场检查发现,泄漏是由于该化工厂二号车间精馏塔上的一个玻璃制的视镜发生爆裂,导致该车间正在作业的一氟三氯乙烷化工原料发生突发性的外泄,浓度很大,并且持续时间长达十几分钟。经初步调查,该车间没有人员伤亡,但却对周围村民和农作物造成损害。

    调查走访 安监部门毫不知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康泰氟化工有限公司采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里领导都不在,也联系不上。当说起毒气泄漏的情况时,她一问三不知。记者经多方打听,获得该公司倪国洪书记的电话,倪书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正在沈渎村,对记者问到的事故发生原因、损失及厂方处理的情况,他表示不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金城镇采访。该镇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来意后,即电话与该镇分管安全生产的陈副镇长取得联系。随后,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副镇长正在开会,不能接受采访。该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昨天下午陈副镇长可能一直在现场处理泄漏事故。

  记者与常州市安监局、金坛市安监局办公室取得联系,询问这起有毒气体泄漏的情况时,对方均称不知此事。金坛市安监局办公室陈主任称,该企业可能存在瞒报的情况。(快报记者金凝 刘国庆 实习记者葛小林)

    【新闻链接一氟三氯乙烷

  是一种能消耗臭氧层的物质,被列入《中国进出口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名录(第三批)》受严格控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