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国土设想未来:关注黑瞎子岛的保护与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6:25 黑龙江日报

  中俄边境,174平方公里,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约一半的领土,回家了!

  黑瞎子岛啥样?回家的国土未来将会怎样?

  9日,一路5个小时、70余公里的黑龙江江上航程里,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佳木斯峰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绕航考察了黑瞎子岛。

  开发抑或保持现状都在选择中

  抚远,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9日的清晨,一层薄云笼罩在抚远县上空。

  6时,“长城1701”客船向东缓缓驶离抚远港,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东行驶。船行5分钟左右,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用热情欢迎我们一行。

  6时20分,抚远三角洲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远远望去,江水环抱,一片葱茏:原生态的植被在风中摇曳、悠闲的水鸟自在的时时掠过水面。“长城1701”,也开始驶进这块神奇的岛屿西侧。

  7时15分左右,手机信号中断,只有开通国际长途业务的手机畅通。

  7时30分,俄罗斯巡逻炮艇、货船,与“长城1701”擦肩而过。眼前出现的,是从俄方江北引向黑瞎子岛的高压线。

  站在船舷右侧,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雎国余教授,指着高压线说:划归中方一侧的黑瞎子岛,地势较低,江汊纵横,大面积是湿地,岛上杂草树木丛生,处于原始生态,不适于大面积开发。雎国余说,从地理环境上看,这里既不适合发展农业,也不适合发展工业。但跳出本岛再看,黑瞎子岛正处东北亚(俄、中、日、朝、韩、蒙)经济地带中心,它是我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日本直线距离最近的地方,也是我国距北美大陆最近的支点。从这点上看,将来中俄两国联手,在保持生态前提下辟建岛内、外相结合的自由贸易区,对扩大中俄两国经贸科技合作提供新契机。

  持这种观点的不只雎国余教授一人。他们也认为:黑瞎子岛辟建成自由贸易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岛两国,两国又都有大江作国之屏障。这一优势,是黑瞎子岛独有的。

  但对这一观点,船上也有不同声音:应保持现有的生态环境,多留一块自然保护区,对该岛不予开发。

  对此,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教授却认为:对经济欠发达的佳木斯,乃至黑龙江来说,像这样不典型的湿地多的是。然而有黑瞎子岛这样独特地缘的地方,却独此一家,把它撂荒实在是太奢侈了。黄桂田说,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自由贸易牵动产业发展,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改变周边现有的经济状态,对中国、对俄罗斯,都有利。

  北京大学教授李绍荣是专门研究环境与开发的专家。他说,黑瞎子岛如果开发,一点环境都不破坏是不可能的,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最小的环境破坏,最大的开发效益。将来在岛上建很少的标志性的建筑,形成的是一个概念,大量的开发建设是在岛外。自由贸易区对地区经济的带动,经济学里讲得很清楚,通过贸易扩大市场,市场促进地区的专业化分工,最终使整个经济形成一个高层次的发展轨迹。

  用自由贸易区连接更广阔的市场

  8时20分,船上的人,差不多都站到了左船舷上。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的标志———金碧辉煌的教堂圆圆的洋葱头顶,随着“长城1701”的东行,迎面扑来。

  抚远三角洲,此时距哈巴罗夫斯克城仅1500米左右。

  黄桂田教授看着近在咫尺的岛屿和哈巴罗夫斯克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有个大连港,它就有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仅此一个还不够,瞧瞧这里,不也是一个天然的贸易大港吗?利用好这个条件,黑龙江也能唱重头戏呀。他说,中俄经贸战略合作升级,互市贸易,已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求。黑瞎子岛开发,就得高起点,大手笔,最理想的就是两国合作辟建自由贸易区。

  雎国余教授说,如果把它辟成自由贸易区,必然会吸引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

  这时,有人质疑:自由贸易区应建在沿海发达地区,何必建到荒岛上?

  黄桂田说,黑瞎子岛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深圳建设模式不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能源。俄远东地区石油、木材、铁矿等资源,储量丰富,这是沿海地区不具备的资源条件。对俄方来说,轻工产品、日用品、农副产品的需求,以及对资源开发力量的需求,都为自由贸易区平台的搭建,提供了可能。由中俄双边贸易,扩展到对日、韩等国家进行多边自由贸易。发达地区建自由贸易区,在资金、贸易等方面更容易。但黑瞎子岛建自由贸易区,不仅可发挥它的地缘优势,还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的快速崛起,这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极为重要。所以建在这里的意义就远大于建在发达地区。

  9时52分,船驶过一座浮桥。这座桥,接通哈巴罗夫斯克城与黑瞎子岛,也接通了俄罗斯远东大陆。

  船上有人说,抚远县通河乡小河子村,和黑瞎子岛仅1公里之遥。到时候,咱也架座桥,步行也可以上岛了。

  “一岛两国”期待精彩合作

  通过浮桥,我们被告知,中国抚远水道快要到了。

  出发时,是在黑龙江里走;回来时,是在乌苏里江里行。

  环绕黑瞎子岛,已经进行了4小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峰教授十分感慨:这个岛,就像贴在一起的两张脸。一张中国脸,一张俄罗斯脸。中俄把这两张脸贴在一起,象征两国和平、友好。两国企业家们,都在期待这里成为两国经济纽带,期待它成为一个经济大舞台,更期待在这里,演绎出精彩故事。

  抚远三角洲的开发建设,需要巨额资金。资金从哪里来?

  希波集团董事长刘平说,自由贸易区可以享受很多灵活、优惠的政策。岛上两国只隔条路,路这边是中国,那边就是俄罗斯。在岛上注册一家公司,把在中方加工好的产品在俄方贴上商标、做包装,就变成俄罗斯本地产品,销往欧洲。

  何小峰说,百慕大群岛等诸多自由贸易区里,注册了很多离岸公司,尽管很多公司老总都不知道注册地在那里,却一点没耽误公司享受自由贸易区政策。比如说像建立经济特区一样,建立一个项目聚集群,形成产业招商。深圳发展初期,建立了深圳发展银行。或许在这里,可以考虑建立一个黑龙江发展银行或东极发展银行、中俄银行。注册地在岛上,但银行可以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们不是已经有瑞士产业基金、比利时产业基金了吗?如果能再搞一个中俄产业基金,通过上市融资,吸引两国、多国资金,对黑瞎子岛进行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的钱,就不愁了。

  何小峰把融资总结为三种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拿出一个区域,用政策引导的空间招商。第二层次是时段性融资,像

北京奥运会,这一段时间,大量资金流入北京。最低层次是拿项目招商融资。黑瞎子岛辟建自由贸易区的开发融资,就属于第一个层次。自由贸易区里,应有诸多融资渠道,从黑龙江到全国乃至国际金融机构,只要看好该岛发展前景,都可前来投资。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完成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10时40分,“长城1701”行驶到黑瞎子岛东南侧。此地,已接近此次“绕航”的终点站了。乌苏里江上,中国渔民正忙着撒网打鱼。

  10时52分,“长城1701”靠近抚远县乌苏镇东方第一哨。近5小时的环黑瞎子岛“绕航”行程,全部结束。

  “绕航”活动结束了,我们登车返乡。车,渐行渐远。可抚远三角洲妩媚、动人的自然风光和专家、学者们对黑瞎子岛开发建设深邃的思考、张扬的畅想、美好的憧憬,都深深地刻在了记者的脑海中。(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立群 本报记者 高永强 赵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